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室动态
第三监督检查室:回访教育让“掉队”干部重拾信心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11-14

  “受处分后,心里负担很大。回访教育让我重新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你们的回访谈话让我解开了心结,我一定会放下思想包袱,重新出发。”因审核把关不严,未严格履职尽责,曾受到诫勉处理的罗某面对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开展回访工作的同志说。

  今年以来,根据《市纪委监委机关回访教育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工作指引(试行)》文件精神,第三监督检查室按照年初制定的回访教育工作计划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常态化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既彰显严格执纪的力度,又体现组织关爱的温度,旗帜鲜明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为干事创业者撑腰,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持续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自2021年以来,该室统筹室组地已开展回访教育20余次。

  在回访教育前,回访教育和考核评价小组精准制定回访教育和考核评价实施方案,一人一方案,既全面客观了解情况,又减少对回访对象的负面影响。回访教育中,通过专题思想工作汇报、开展谈心谈话、个别座谈、查阅履职尽责项目清单、受理查核有关举报反映等方式重点了解受处分同志对其所犯错误的认识和整改情况,以及受处分后的工作、学习情况。

  “回访既是温暖被问责干部卸下思想包袱,继续加油努力干,也是教育身边干部引以为戒,该同志在受到组织处理后,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在所分管的招商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同回访教育对象所在部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教育帮带责任人等多主体一一进行个别座谈,深入了解掌握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情况、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以及对组织处理处分认识态度、工作中的现实表现和履职尽责等情况,填写《教育谈心谈话记录表》、《回访教育个别座谈记录表》。对受处理处分干部知错悔错改错行为及时予以肯定,同时也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引导干部端正态度,祛除消极心理,提振信心,督促其认真履职。回访教育后,及时形成综合考核评价报告,客观公正提出评价意见,纳入廉政档案管理。截止目前,已对5名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谈心谈话。

  下一步,第三监督检查室将坚持精细化“跟进式”跟踪回访,因人施策、对症下药、量身定制个性化、精准化的回访方案,常态化开展被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同时,把回访教育作为开展日常监督的具体抓手,强化“一把手”监督,深入回访对象所在单位进行调研了解,对党委(党组)廉政风险点充分了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警示提醒、持续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