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室动态
第六监督检查室:一线督导全市C、D级自建房安全消危销号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8-03

  “轰!”伴随着一声声挖掘机行进的声音,尘烟弥漫,瓦墙倾覆,一栋D级经营性自建房在众人面前被夷为平地。

  这是市纪委监委自建房安全整治专项监督专班,在公安县斑竹垱镇督导某自建房现场拆除的一幕。

  市纪委监委自建房安全整治专项监督专班现场督导自建房拆除

  被拆除的自建房建于80年代,拆除前有两位老人长期居住其中做些零散日杂小商品经营,在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排查工作中,该房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

  “必须马上拆除!同时做好过渡期内的妥善安置。”监督专班斩钉截铁地指出。

  在监督专班的跟进监督下,住建部门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将就近的原邓铺小学收拾干净并安装好水电后将老人安置到里面暂住,解决老人子女筹备迁址建房的时间差问题,拆除最终尘埃落定,消危解危。

  当前,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落实全省开展C、D级危房整治清零销号月行动有关要求,全面完成2023年度全市自建房安全消危销号工作目标任务,打通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最后一公里”,根据市纪委监委要求,连日来,市纪委监委自建房安全整治专项监督专班,联合市住建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专班,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奔赴重点县市区开展C、D级自建房安全消危销号暗访督导。

  现场交办,压实职能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责任

  截至目前,监督专班已督促整治专班对鉴定为C、D级的自建房采取整治措施2.03万栋,对鉴定为C、D级的经营性自建房采取整治措施411栋。

  为切实消危销号,监督专班还将结合正在组织的第三方线下暗访巡检结果,对C、D级自建房消危销号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和“回头看”,对存在系统初判有误、鉴定结论不实、工程整治措施不到位的,督促整治专班和有关地方限期整改到位。

  “一栋栋自建房,从挖机进场到拆除完毕只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但从排查鉴定、协商安置到现场拆除,需要凝聚多方合力。我们将秉持执纪为民的理念,持续跟进自建房安全整治专项监督,直至消危销号,让人民群众‘居有所安’。”市纪委监委自建房安全整治专项监督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