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应勇在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上强调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 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5-11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把市县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持续建设“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省份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思想破冰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展突围就是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以高质量为主题的发展。湖北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关键要靠政治坚定的执政骨干队伍、高素质的“施工队伍”、战斗力强的“一线作战队伍”去落实

  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使用头脑清、眼界宽、肩膀硬、步子稳、腰板正的干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高素质湖北干部队伍。头脑清,就是要政治过硬、立场坚定,把政治标准作为首位要求。眼界宽,就是要解放思想、充满激情、勇于创新,把谋定后动、谋定快动、创造性开展工作作为硬核本领。肩膀硬,就是要强化担当、富于创造、开拓进取,把敢闯敢干、担难担险作为重要品质。步子稳,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过硬作风。腰板正,就是要群众公认、清正廉洁,把为民服务、干净干事干成事作为从政之本

  5月10日,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举行。省委书记、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应勇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大力选拔使用头脑清、眼界宽、肩膀硬、步子稳、腰板正的干部,把市县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持续建设“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省份,为推动湖北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绿色崛起,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玲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换届办主任李荣灿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应勇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思想破冰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展突围就是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以高质量为主题的发展。湖北正处在推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期,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关键要靠政治坚定的执政骨干队伍、高素质的“施工队伍”、战斗力强的“一线作战队伍”去落实。

  应勇强调,换届是各级党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要牢牢把握换届工作正确方向,保证健康平稳有序进行,营造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发展气场。要充分发挥党组织主导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依法按章办事相统一,使换届成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及党委各工作部门要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形成“一盘棋”的换届工作格局。

  “做好市县乡换届工作,关键在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选好人用好人。”应勇指出,这既是涵养政治生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也是推进党的事业、实现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大力选拔使用头脑清、眼界宽、肩膀硬、步子稳、腰板正的干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高素质湖北干部队伍。头脑清,就是要政治过硬、立场坚定,把政治标准作为首位要求。眼界宽,就是要解放思想、充满激情、勇于创新,把谋定后动、谋定快动、创造性开展工作作为硬核本领。肩膀硬,就是要强化担当、富于创造、开拓进取,把敢闯敢干、担难担险作为重要品质。步子稳,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过硬作风。腰板正,就是要群众公认、清正廉洁,把为民服务、干净干事干成事作为从政之本。

  应勇强调,要紧扣事业发展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功能,把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作为着力点,因地制宜改善班子结构,使班子配备和事业发展相匹配。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经受重大斗争考验、善于解决实际问题、驾驭复杂局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强的干部担任党政正职。要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领导班子长远发展打牢基础;要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要提升领导班子专业化水平,推动形成既博又专、搭配合理的班子结构,使领导班子专业素养整体适应地方发展需要。要坚持全省干部队伍“一盘棋”,拓宽选人视野,打破地域概念、部门界限,优化干部资源配置。

  “换届风气怎么样,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应勇要求,要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狠刹歪风邪气,使换届过程成为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过程,切实维护我省良好政治生态。要严明换届纪律规矩,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坚持全程从严监督,对换届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行为保持零容忍。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真正换出新气象、新作为。要坚持换届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确保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干劲不减、工作不断。

  李荣灿指出,要充分认识这次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集中精力把换届工作抓紧抓好;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换届重点任务,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力度,着力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要认真做好代表、委员产生和大会选举工作,强化党组织主导作用,严格依法按章办事,保证各项工作规范有序、严密细致、扎实到位;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明纪律规矩,严格全程监督,严肃查处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果断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思想引导,注重工作统筹,确保换届工作稳慎有序推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各市县设分会场。省领导、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尔肯江·吐拉洪、李兵,省政协副主席、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分别在主、分会场出席会议。(记者李保林、周呈思、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