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荆州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8-27

  8月24日,市委书记何光中就全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作出批示表示,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赵乐际书记的批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力措施,在工作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走在了全省前列,为营造荆州良好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点赞。

  成绩来之不易,批示催人奋进。据悉,自2019年该项工作启动以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的工作要求,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一次行动检验,推进了人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确保治理质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多次专题调度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抓到底,并带头对市本级2015年至2019年人防项目审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违规减免易地建设费等问题整改情况予以签字背书。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标对表,切实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问题线索“零库存”,追责问责“零容忍”。督促人防系统自查自纠,2019年以来,共发现人防系统5大类、17个方面、43个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人防系统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梳理和集中筛查,建立台账,专人负责、动态更新、销号管理。在“大起底”的基础上,聚焦关键环节,督促审计、规划等部门组建专项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挖掘有效问题线索,确保专项治理无死角。

  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收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1.1452亿元(包含市本级已收缴的8700万元);发出《监察建议书》6份,立案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县处级干部1人),组织处理29人;督促市人防办修改完善制度57项,新增制度19项,其创新的工作机制被全省人防系统“放管服”改革会议采用。

  2020年4月,市纪委监委督促市人防办召开“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大会,扩大治理效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先后以《湖北荆州: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以一场警示教育大会开启的复工首日》为题,对我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歼灭战”的先进经验进行宣传推广。

  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聚焦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研究细化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再次组织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对专项治理以来发现的问题逐一过筛,全面、彻底、细致的清理和审查,严防抓小放大、查一漏二、降格处理等问题。同时,督促市人防办抓紧收缴相关人防工程异地建设费用,督促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411号令,及时做好本地区相关法规制度的修改完善,强化监管措施,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扩大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