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查严纠防治“节日腐败” 释放“廉洁过节 一寸不让”强烈信号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2-08

  “节假日全省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发现公车私用问题?”近日,省纪委监委暗访组来到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现场查看全省公务用车实时监控平台。

  元旦前,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滥发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喜庆事宜借机敛财、公车私用等五项检查,要求各地各部门从严纠治享乐奢靡顽瘴痼疾。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开展现场检查、暗访抽查、信息化核查,精准发现问题,从严查处问责,公开通报曝光,打出节日纠风“组合拳”,一寸不让纠治“节日腐败”。

  轨迹实时监控——

  精准锁定公车违规问题

  “我省公务用车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通过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对公务用车轨迹进行实时监控。”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车处负责人介绍,该平台能对公车在旅游景点停放、节假日违规出行等问题自动发出预警信息。元旦以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对1021台公车使用情况进行了抽查,对156条电子围栏预警信息进行了核查处置。

  武汉、咸宁、潜江等地纪委监委联合公安部门,利用公安“天眼”系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对公务用车出行、停放、加油卡使用等数据开展比对,对用车审批、车辆停放等情况进行逐一排查,精准发现公车私用、违规用车背后隐藏的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

  近日,省纪委监委暗访组现场发现一辆公车违规停放,深入查核后发现违规吃喝问题,正在按程序交办处理。

  大数据核查——

  深挖“四风”隐形变异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税务、财政、商务等部门,采取对税务票据、财务报销凭证进行大数据检查等方式,精准核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购买发放年货节礼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

  元旦春节期间,省纪委监委协调税务部门开展税务票检平台信息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超标准接待、违规购买名贵特产、深夜消费、连号发票拆分消费等疑点问题。目前,已初步筛选疑点票据200余条,正在逐一分办核查。

  荆州市荆州区纪委运用财政支付动态监控平台,重点核查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针对发现的疑点问题,会同财政、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5个检查组,实地走访当地大型商超、特产专卖店,逐一比对核查,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线索。

  联动监督检查——

  多部门“攥指成拳”纠治违规吃喝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着力发现在培训和会议期间违规聚餐、在内部食堂违规宴请、“一桌餐”违规吃喝等问题。

  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依法加强隐蔽场所餐饮经营监管的通知》,加强对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餐饮经营监管,依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把好餐饮经营准入关。鄂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一桌餐”无证无照餐饮经营单位排查治理,对7家有照无证单位、1家有证无照单位责令停业。

  黄冈市纪委联合公安机关开展酒驾醉驾专项行动,严肃倒查酒驾醉驾问题背后的违规吃喝问题,目前已对3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作免职处理。

  汉川市纪委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成立9个监督检查组,对各机关单位食堂、培训机构突击检查,发现公职人员涉嫌违规吃喝等问题线索正在调查核实。

  节点就是“考点”,年关也是“廉关”。春节即将来临,全省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廉洁过节,勤俭过节,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