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加强年轻干部纪律教育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19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将“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力度”作为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紧盯年轻干部特点,找准实践路径,提升年轻干部纪律教育质效。

  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自身成长的“指南针”,也是遵纪守法的思想基石。加强年轻干部纪律教育,必须把理想信念融入其中,不断强化党章意识和党性修养。深入开展党性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通过支部主题党日、青年论坛、集中学习等活动载体,教育年轻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革命传统教育,推动各级用活用好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现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赓续红色基因,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积极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协调党委宣传、文旅等部门挖掘、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理念、廉洁基因,以文化浸润引领年轻干部把遵规守纪内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对症下药,方能治病救人。对年轻干部进行纪律教育,必须认真研究他们的心理需求、岗位需求、工作需求,在内容、形式、方法上精准施教、按需施教,才能实现纪律教育与干部自身同频共振、互促共进。找准纪律需求,会同组织人事部门从日常管理监督情况中梳理年轻干部易发、多发问题,分析薄弱环节,为他们定制纪法培训课程、列出“负面清单”,让教育更加有的放矢。贴近干部实际,防止机械的“大道理”灌输,用好身边人身边事,组织年轻干部参与旁听案件庭审、参观监狱场所、开展研讨宣讲等沉浸式、互动式活动,提升纪律教育穿透力、感染力。坚持因人而异,摸清年轻干部的心理特征和具体问题,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提醒教育,不仅告诉他们纪律是什么,让他们明白条条款款,更要教会他们如何防范风险,让他们始终守好底线。

  形成“自觉的纪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加强年轻干部纪律教育,犹如育苗种树,选苗、墩苗、护苗等关键环节都必须下功夫,做到全周期管理、全过程纪律教育。切实守好源头,把好选人用人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政治上不可靠、廉洁上不过关、工作上不担当、品行上不端正的年轻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推动有关部门把政治素质、能力本领、作风修养、群众口碑都过硬的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紧盯关键节点,推动各级党组织做好年轻干部成长各个阶段的纪律教育,在新入职、新入党时明方向、立规矩,在遇到困难时及时疏导负面情绪、帮助排忧解困,在提拔重用时督促保持清醒头脑、始终遵规守纪。突出抓早抓小,及时帮助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年轻干部认识和改正错误,做到醒悟知止,防止“小病不治、大病难医”。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需要一批批忠诚可靠、自省自重的年轻干部担当作为、接续奋斗。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好监督职责,在加大年轻干部纪律教育力度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引导广大年轻干部熟悉准则、规范行为的同时,尽情地抒发活力和朝气,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张奕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