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学习强国”报道荆州区:村居“小阵地”搭起倡廉“大舞台”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1-11-30

  “纪法同行,镜鉴自省,清廉荆州,你我共建。各位听众朋友,今天通报5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11月24日上午9点,伴随着悠扬的音乐,荆州市荆州区的“村村响”广播又一次准点开播。

  怎样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如何提升基层干部廉洁履职能力?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村响”广播覆盖面广的优势,开辟“清风驿站”专栏,利用全区91个村居的2766个“村村响”广播,定期播报廉政动态、典型案例、家风故事等内容,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纪法意识,近距离感受清风正气。

  “根据村民反馈,通报的身边典型案例,是大家最为关注的内容,希望进一步加大曝光力度。”该区八岭山镇杨场居委会监察信息员谢初介绍,这种家门口的宣教方式,非常接地气,既方便收听、学习,又能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以德治家,以廉养家。大力弘扬清廉文化,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的重要内容。

  走进荆州市荆州区西城街道三义街社区政治家风馆,一股廉洁清风扑面而来,在玻璃橱窗内不仅展示着辖区居民捐赠的70年代入党申请书、抗美参战纪念章等老物件,该社区还深挖其背后的家风家训故事,引导党员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为清廉村居建设赋能造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些普通家庭中朴素的家风家规,更贴近我们的生活,也展现了老一辈党员干部是如何通过点滴小事来教育子女,传承家风,促进工作作风的,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该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尹莉在参观完政治家风馆后感慨道。

  巡回下沉遍访,奔着群众难题去,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是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应有之“义”。

  “满意了,满意了,事情进展的很顺利,我们家的田地已经收回来了……”近日,面对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该区弥市镇龙华村村民杨某某显得十分高兴。

  原来,今年7月,该区纪委监委流动接访小组开展巡回下沉遍访活动时,村民杨某某反映与村干部邹某某存在田地纠纷,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在了解事情经过后,区、镇两级纪委监委立即介入,对村干部邹某某进行谈话提醒,希望其多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促成双方达成共识。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还将以点带面,持续开展点题整治、蹲点调研、带信下访,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一线发现问题,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