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监利:对不合理医疗检查及用药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8-08

  “请问今年不合理检查与去年相比增加了什么内容?医院是否组织召开不合理检查相关的会议?”近日,监利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干部来到市人民医院进行问卷调查,检查不合理医疗专项整治相关精神落实情况。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湖北省纪委相继动员部署配合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为有效遏制不合理医疗检查行为,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监利市纪委监委聚焦医疗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通过开展重复检查、过度检查、不合理检查及用药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综合施治不合理医疗检查,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现场检查8家单位,抽查病例150余份,发现存在开药不符合医院规定、过度医疗、多计算费用等问题3个……”在近日召开的清廉医院建设推进会上,监利市通报了近期监督检查情况。

  为将医疗机构不合理检查及用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做深做实,监利市通过“廉政监利”“健康监利”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专项治理公告,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与信箱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指导市卫健局制定《监利市2023年医疗机构不合理检查及用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专项整治重点,压实职责分工,督促全市42家医疗机构积极开展自查自纠。

  发挥派出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卫健局、市医保局建立不合理检查“月检查、月通报”机制,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同时,以《质控简报》为平台,督促市卫健局对各医疗机构通过随机抽查在院病历,重点对医嘱中开具检查是否符合临床诊断指南和临床路径、特殊检查有无知情同意书等五方面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在周会上进行通报,纳入医疗质量考核,对责任科室下达专项整改通知书,实行清单制销号管理,并不定期抽查“回头看”,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线上,督查组充分发挥大数据监督作用,加强信息化管理,上线“防统方”管理系统、廉洁风险防控系统、费用审核小程序等科技管理手段,对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检查进行动态监管,定期对各医院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有效降低廉政风险,织密医疗系统监督网络。

  为强化内控管理,市纪委监委还指导卫健局做好“不合理医疗检查+清廉医院建设”的结合文章,督促医院擦亮“医者廉心 厚德精医”品牌,通过开展医德医纪医风评比、“最美医生”评选、“廉洁行医”主题演讲、医疗技能比武大赛等活动,从规范医疗主体行为入手,让“廉洁行医”观念入脑入心,有效遏制不合理医疗检查、不合理用药行为,深化打造“五好”清廉医院。

  今年以来,该市共发现不合理检查及用药、高值耗材使用突出问题105个,完成整改105个。督促市卫健局建立完善《医药费用清单制度》《内部价格管理制度》《医疗检查收费“一站式服务”机制》等制度,逐步规范医疗检查工作流程。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医疗机构不合理检查及用药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深挖细查医疗腐败和不正之风,净化医药行业生态,切实推进我市清廉医院建设,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监利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