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系统施治 铲除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毒瘤”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8-08

  “江陵县农业农村局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某某在工程建设中违反议事决策制度,默许特定关系人从事项目监理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暴露出你们在工程建设管理上缺乏有效制约和监督,请你们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并举一反三加强工程建设全流程管理。”

  日前,江陵县纪委监委在该县农业农村局宣布处分决定时,就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管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

  工程建设领域交易链条长、投入资金量大、利益关联度高,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今年以来,荆州市纪委监委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整改一批问题、查办一批案件、建设一批制度,坚决整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乱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清廉荆州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该市纪委监委强化组织协调、跟踪督办,制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成立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水利、住建、交通等8个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横向加强与市直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移送、联合检查机制;纵向强化市县联动、沟通联系、业务指导,做到全市上下“一盘棋”。

  为深入排查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全面公开信、访、网、电等检举控告方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及时受理群众问题反映。与此同时,组织巡察、审计、公安、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对2020年以来2820个工程项目全面摸排,查找项目决策、招标投标、土地出让、规划许可、施工管理、资金使用等环节的问题和风险隐患;组织全市纪检监察机构对2020年以来有关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线索全面起底。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起底问题线索652条,开展调研督导、监督检查297次,发现问题124个。

  为精确研判问题线索,攥指成拳、重拳出击,铲除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毒瘤”,该市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集中研判机制,明确由一个审查调查室统筹负责研判、分办工作,对经信访、案管初筛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交由该审查调查室精准研判、分类处理,对问题重大复杂的组织力量迅速查办,发挥了强力震慑作用。今年以来,先后有监利市原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龙烈,荆州区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胡宇被留置;该市共立案87人,采取留置措施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7人。

  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做好“后半篇文章”,督促案发单位以案促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聚焦项目招投标和标后履约监管、财政投资评审管理、评标专家动态监管、招标投标信用评价、打击招标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协调联动等方面新建规章制度34个、修订完善7个,持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问题起底中暴露的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铲除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毒瘤’,促进权力行使安全、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干部成长安全,不断提高工程项目清廉指数,为我市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荆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