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派驻监督
驻市委宣传部和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宣传政法战线宣教月活动开展如火如荼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25

  自全市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部署开展以来,驻市委宣传部和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积极督导监督单位开展活动,切实加强纪律教育,培养党员干部形成遵纪守规的高度自觉。

  7月上旬,市委宣传部召开了机关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播放了市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君同志结合宣传工作实际,给全体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要求部机关干部要加强党性锤炼、树立正确三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会上同时印发了《2023年市委宣传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7月10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梅平作动员讲话,并讲廉政党课。会议集中观看市纪委监委廉政警示教育片《沉覆》,传达学习了全省、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市纪委《关于建立执纪执法“度量衡”激发和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指导意见》主要精神,通报了有关案件判决情况。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加强纪律建设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牢牢守住拒腐防变的关口。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践行政法为民的理念,积极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带头遵纪守法,把握交往的原则、界限和规矩,在交往中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底线。带头开展清廉家风建设,当好“廉内助、贤内助”,筑牢家庭防火墙。以开展“比学习、比作风、比业绩,争当政法先锋”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激发和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政法工作“再续精彩”。

  7月11日上午,荆州市司法局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活动动员会。会上,局长文玉莲宣读了《2023年荆州市市直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派驻市委宣传部和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陆健传达学习《关于强化“三爱”理念 以“红脸出汗”新常态推动“干事流汗”好状态的意见》、《关于建立执纪执法“度量衡”激发和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指导意见》(试行)文件精神,局党委书记王统怡结合政法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从忠诚、律己和担当三个方面讲授廉政党课,课后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7月12日上午,市文旅局召开市直文旅系统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暨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动员会。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付良超传达学习了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并结合文旅系统内外典型案例,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及自身体会,为参会全体党员干部讲授廉政党课。他指出,要坚持以学为先,市直文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加强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加强纪律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要坚持严字当头,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中省市纪委负面案例通报学习,将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抓在平常;全系统党员干部要增强党员意识,时刻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市直文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文旅实际,认真扎实开展宣教月“九个一”活动,突出“清廉文化”建设,发布红色旅游线路、展演廉政小戏《古城清风》、举办红色廉洁文化专题展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清廉守正、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要坚持紧绷纪律之弦,市直文旅系统党员干部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严守政治纪律、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筑牢廉洁底线、依法依纪用权;要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在市直文旅系统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力“清廉文旅”建设,为加快建设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7月7日上午,荆州市文联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暨七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明出席大会并讲廉政党课。他强调,一是要武装自己。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党章党规党纪,学先进模范人物,坚定理想信念,拧紧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总开关”。二是要心存敬畏。敬畏是人生的一种态度和情感,更是一种自警和自省,心有所畏,才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责任,牢固树立原则意识、底线意识、规矩意识,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三是要心存善意。要时刻注重党性锤炼,不断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常怀善念,思想要正,多行善事,行为要正,保持善良、为人要正,树立文联系统干部良好形象。四是要奋力作为。要牢固树立使命意识、创新意识和斗争意识,以开局起势、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用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将新的文化使命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荆州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7月7日上午,荆州日报社、荆州广播电视台在广电大厦一楼演播厅联合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报社、广电台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共260多人参加会议。

  荆州日报社社长,荆州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代志武以《守纪律讲规矩 勇担当善作为 为市直媒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为题讲廉政党课。代志武在廉政党课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必须保持“进行时”、永远在路上。对于媒体的党员干部来说,守纪律讲规矩是红线底线,勇担当善作为是使命要求。既能遵规守纪,又能担当作为,考验的是媒体人的智慧和勇气,检验的是媒体人的作风和能力。荆州日报社、荆州广电台的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以守纪律讲规矩、勇担当善作为的行为习惯和良好风貌,不断推动建设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清廉媒体。

  自宣教月活动开展以来,荆州日报社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一是制定专题活动方案。荆州日报社机关党委制定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从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对教育月活动的安排和具体实施做了详细的部署,确保了此次教育月各项活动有序开展。二是开展专题学习。报社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内容、以及中纪委二十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相关精神,学习了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并开展交流研讨。针对集团公司的现状,传达学习全省国企党风廉政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集团公司的党风廉政教育。三是积极参与“清廉荆州 同题共答”纪法知识线上学习竞答活动。要求职工将答题截图发至微信群内,及时了解检查答题情况,保证全体干部职工按时完成答题,有效检验党员干部的学习效果,进一步筑牢了党员干部的纪法底线思维,达到以考测学的目的。四是开展廉政谈话。摸排今年家有考生的党员干部,对于升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谢师宴等问题,通过集体谈话,提醒党员干部遵规守纪。

  7月19日,荆州市网信中心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暨警示教育大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网信中心主任吴莉同志主持会议并为全体机关干部讲授廉政党课。

  会议强调,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网信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一要切实筑牢队伍建设的纪律堤坝,二要树立对党忠诚的政治红线,三要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四要架起服务群众的宗旨高线。五要恪守履职尽责的做事底线。六要走好健康幸福的人生风景线。旗帜鲜明讲政治,砥砺实干铸忠诚,做到“六个守住、六个不能”,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推进“加强纪律教育 培养纪律自觉”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还签定了廉洁承诺书和家庭助廉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