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沙市区:拧紧“关键少数”责任链 守好重大项目“安全线”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0-31

  “在推进项目建设中,大家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既管好业务、也管好党风廉政建设,务必高度重视、务必真抓实干、务必居安思危、务必警钟长鸣,盯准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经常性‘咬耳扯袖’,常态化警醒纠治……”

  近日,就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前廉政注意事项,沙市区委书记黄勇,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俊,同沙北数字经济产业园,田湖路、银湖路西延线、江河路项目以及白水滩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项目分管区领导进行廉政谈话,并提出具体要求。

  这已是沙市区连续第二年在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前进行廉政谈话,强化廉政建设风险防范管理。今年,沙市区聚焦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目标,结合民生、生态领域政府投资项目多、投资金额大现状,按照投资金额分级原则,持续对分管项目区领导、责任部门“一把手”、项目企业负责人开展分层廉政谈话共13人次。

  田湖路等道路、排水及配套工程是改善城市交通条件、造福地方百姓的重大惠民工程,重逾千钧、容不得分毫差错。此次谈话备受警醒,我们一定会自觉扛责、以上率下,将廉政风险防控与项目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使‘廉风正气’充盈项目一线每个角落。”分管重大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廉政谈话不能一谈了之,做实“后半篇文章”也是关键。沙市区纪委监委持续立足职能职责,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为契机,采取“周督查、月通报、立整改”机制,围绕18个政府投资项目立项、规划、审批等关键环节,联合区发改、住建、资规等责任单位,开展“直插式”监督检查57次,建立“信息箱”共享线索71条,实行“销号式”整改问题48个,切实以督促廉、以督促干。

  同时,为坚决杜绝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继续靶向发力,实施《沙市区党风廉政建设“两抄一谈”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梳理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抄告至区委区政府领导、所在单位党组(委)主要负责人,并第一时间进行领导廉责约谈,以实招有效助推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无论是重大项目开工前廉政谈话,还是‘两抄一谈’机制,都是我区夯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链’的有效举措,及时有效地解决信息掌握不充分、监督抓手不明确、问题整改不深入、结果反馈不及时等‘堵点’,强化责任互通、压力传导、履职尽责,护航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