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公安:涵养育人环境 建设清廉学校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0-31

  自开展“清廉公安”建设以来,公安县纪委监委将清廉建设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督促教育系统着力构建“学风清朗、教风清正”的教学生态,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每个角落。

  打造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领域的“防火墙”和“隔离带”。在推动清廉学校建设的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聚焦源头治理,督促县教育局从严从紧抓好制度建设和执行,推动修订完善《公安县清廉学校建设操作手册》《公安县“清廉学校建设监测标准赋分细则”》等制度。同时,督促教育局对各教育单位中小学(幼儿园)关于招生考试、招标采购、经费管理、基建后勤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进行再次全面梳理,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和管理流程图,及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

  结合当前中小学教辅材料违规收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部门,聚焦教育系统工程项目、教师招聘、有偿补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通过“组校联动”的方式精准监督、靠前监督,以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电话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暗访8次,电话抽查60余人,专项检查15次。截至目前,共处置教辅资料违规收费、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等问题线索10余起,自查整改问题35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免职2人,组织处理109人,清退教辅材料违规收费资金416.9326万元。

  高标准创建示范点。指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立足学校实际、深入发掘品牌文化建设,打造清廉学校品牌。近日,该县纪委监委会同清廉学校建设专班组建了2个督导小组,对今年争创2023年“市级示范校”的县竹溪小学、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县实验小学等三所学校和16个乡镇争创“县级示范校”的学校进行了现场督办考评,对照《2023年公安县清廉学校建设考评细则》三大类考评项目,现场打分,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40余条。

  廉政教育要融入日常、做在平常、抓在经常。今年以来,该县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学”“讲”“考”、系列警示教育、“廉洁好家风”宣传教育、风险防范守“清心”、清廉文化教育五大类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师风建设,筑牢党员拒腐防变能力,全县69个中小学主要负责人给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次廉政党课。

  “清廉学校在清廉建设中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关系到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后,我们将汇聚监督合力,持续与教育部门同向发力,着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培育良好的教育生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