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 本地问责情况
荆州市纪委关于4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1-11-29

  为进一步推动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走深走实,持续强化警示震慑,26日,市纪委通报4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监利市第四人民医院职工高太平利用职务便利,违法套取国家医保资金问题。

  2018年7月至2020年12月,高太平在担任市第四人民医院收费员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采取撤销住院结算数据、更改住院病人身份信息、更改住院病人病种等手段,套取并侵吞国家医保资金10.59万元。高太平还存在其他违法行为。2021年7月,高太平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其他相关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处分。

  沙市区岑河镇岑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史方文未按规定对村集体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政府采购问题。

  2020年11月至12月,史方文未按照《沙市区2019-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相关规定进行政府采购,擅自将岑河村道路加宽和园林绿化工程分别交由岑河村工程建筑商宋某某、园林绿化商李某某承建,工程款共计76.3万元。史方文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4月,史方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洪湖市瞿家湾镇中心学校校长吴红艳和食堂管理人员李萍在学生伙食费中虚列支出问题。

  2020年11月,经吴红艳同意,瞿家湾镇中心学校以虚开燃料费的形式,在学校食堂支出中虚列资金1390元。2021年7月,吴红艳受到警告处分,李萍受到调离工作岗位处理。

  荆州市中医医院医师李都、周松、张敏过度检查加重群众负担问题。

  2021年3月,李都在患者无临床表现、无既往相关病史的情况下,开具肿瘤标志物检查;2021年5月,周松在患者否定既往乙肝等慢性传染病史、无乙肝指征的情况下,开具乙肝三系相关检查;2021年7月,张敏在患者无糖尿病相关病史、无明显指征,开具梅毒、艾滋抗体、糖化血红蛋白等检查,加重群众负担,造成不良影响。李都、周松、张敏分别受到通报批评处理并扣除医师积分及个人绩效。 通报指出

  上述4起典型案例,反映出当前我市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屡禁不止、屡查屡犯,这些都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相背离,严重损害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严重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通报强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市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履行主体责任和主管责任,坚持政治责任要压到底、紧到位,专项整治要抓到底、治到位,问题根源要盯到底、防到位,监督问责要问到底、严到位。要把专项整治作为推进清廉荆州建设的重要内容,一体推进“三不”,不断提升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成效满意度、认可度。

  通报要求,九个专项整治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抓本级、带系统、促基层”的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压力传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严格按照省纪委监委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和十个监督检查重点,进行全方位自查“回头看”,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查清不放过,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单位查处不到位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确保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扛牢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坚决防止专项整治搞形式走过场。近期,市纪委监委将对各县市、功能区和九个专项整治相关责任单位自查“回头看”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专项整治工作不重视、不负责,特别是专项整治期间屡查屡犯,无视法纪权威,性质恶劣的一律从严从快坚决查处,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