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手记 | 戛然而止的“老友记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10-23

  2021年9月,浙江省嘉善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国忠因受贿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这位本该马上退休颐养天年的副科级干部,却要开启一段注定充满悔恨的高墙生活。

  回顾办案过程,我对我们这支队伍为什么要勇于“亮剑”、及时“亮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时间倒回到2020年12月。刚开始,专案组工作还是有点曲折的。梁国忠存在些许抵触情绪,经过我们多次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当他在自己生日当天看到专案组特意准备的生日蛋糕时,态度开始转变。

  扎实的初核工作,让他的口供很快被突破,违纪违法主要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梁国忠先后利用担任西塘镇副镇长、县经信局副局长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建设、能源管理等方面提供帮助,以违规借贷等方式,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79万余元。

  2个多月后,就在我觉得结案指日可待的时候,专案组组长主持召开了一次案件情况专题研讨会。会上,组长的话“叫醒”了我:“每件案子我们都要坚决办成铁案。特别是走到案中人主客观深处,找出腐败根源,吃透做好‘后半篇文章’很关键,也是我们办案的落脚点。”

  我开始沉下心来,反复思考分析已查清的涉案事实。当初在西塘镇任分管工业的副镇长时,梁国忠有工作能力也有光明前途,为什么最后却上了围猎者的“钩”?

  从口头供述到实际证据均反映出,这是一起较典型的“温水煮青蛙”式腐败案件。

  县域熟人社会中,很多人都无可避免地会被人情网、关系网包裹,领导干部也不例外。用梁国忠自己的话说,一开始是碍于面子,对管理服务对象主动递过来的小礼物、小红包不好意思拒绝,有人送就收,不送他也不会主动索要。但随着时间推移,找上门来请他“关照”的人越来越多,拿一点、占一点,慢慢变成他的一种习惯。小红包、购物卡等等接踵而至,在人情和好处的双重夹击下,梁国忠心底那根纪法防线松动了。

  2000年至2020年长达20年的时间内,梁国忠收过几千块的购物卡,也收过两三万的现金红包。虽然每次受贿数额并不算大,但防线的松动,造成他对违纪的严重后果产生了“温水煮青蛙”般的后知后觉,也为日后深陷“围猎”埋下了隐患。

  围猎者脸上不会写着“虚情假意”的字样,但被围猎者却混淆了本该严明的界限,在糖衣炮弹攻击下丢弃了原则。一旦东窗事发,这些满嘴情义的“老友”们自然立刻闻“风”四散,多年“交情”也就戛然而止。这一问题在梁国忠身上显得尤为突出。

  梁国忠曾在某次饭局上为一位“老友”能够经营收购处理废钢生意,而向某钢业公司老板打招呼,并在这名“老友”的公司因违规经营被安监、环保等部门查处,甚至被勒令停业整顿时,屡屡利用手中职权帮助其斡旋,违规给予关照,在此过程中多次收受“老友”现金共计20万元。

  原本应该清清爽爽的政商关系披上所谓“交情”的外衣,背后却是权钱交易之实。带着目的交往终究不是真“交情”。当梁国忠被法警带上法庭被告席后,这位昔日“老友”已与他断绝往来。

  “梁国忠的违纪违法,不仅有他个人问题,还与日常监管不到位密不可分。梁国忠长期与当老板的所谓‘老友’混迹在一起,吃饭、泡脚、娱乐,主观上是他政商关系界限不清,客观上又与刚性监督约束机制不健全等有关。”在专案组“三不”一体推进研析会上,我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后续案件办理的谈话和取证中,我们带着做深做细办案“后半篇文章”的意识,既全面查找梁国忠的主观问题,又分析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的客观必要条件,及时把意见建议反馈给专案组领导。

  案件办结后,县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有关单位以案促改,推动其完善重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重大资金使用、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等制度,进一步明确权责边界。县里也部署开展了新一轮党员领导干部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明确将吃拿卡要、违规受礼、违规借贷等问题列入政商交往“负面清单”。

  回顾这次办案经历,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揪出案发单位乃至所在系统领域“病根”的重要性,体会到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浙江省嘉善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杭勤峰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