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手记│虚假证明材料背后的贪污案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11-05

  去年5月,我带队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念甲村,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检查。在查阅危改材料时,一张证明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念甲村者祥屯黄某户,全家5口人,均为痴呆,拟申报2014年危改补贴4.5万元。”证明人是村支书岑某。

  5口人皆为痴呆的家庭在村里是十分罕见的,但我从来没听村民提起过。继续翻看材料发现,上报镇扶贫办的危改材料中显示为“全家痴呆户”竟然有3个屯,共计9户村民。每户均获得补贴4.5万元,证明人都是村支书岑某。

  为弄清事实,我们决定逐一走访涉事群众。

  “一发补贴,支书就会帮我领取,还找人来帮我建了房子。”一被列为痴呆户的村民指着不远处的一层水泥砖平房,告诉我们那便是村支书帮他建的新房。

  这房子看起来陈旧破烂,进深短,没屋檐,地板坑洼积水,水泥砖墙渗水漏风,房梁断裂,甚至门窗是用木板充当的。走进房内,里面只养着两头牛。

  这位村民介绍,他本跟侄子生活,因新房条件太差,侄子不愿搬入,建好后的新房只能拿来养牛。

  交谈中,我们发现这位村民意识清醒、语言流畅,完全没有任何痴呆的迹象。

  我们继续走访危改材料中的其他村民,发现没有一人是痴呆的。“危房改造都是支书一手包办,存折在他手里,他领了补助款便找来施工队建房子。”一位村民说。

  我们还发现,该村多户群众名下的银行卡或存折,居然都在村支书手里。记录显示,危改补助款拨付到农户银行账户上不久,就被全款取现或是转账到村支书岑某自己的户头上。

  在掌握证据后,我们找到村支书岑某谈话。

  “实施方案明确危改主体是群众,应当由群众自己支配补助资金,但为什么会由你领取或转到你的账户上?你没有施工资质,为什么要承揽群众危改工程?”

  “取款机镇上才有,我经常到镇里开会办事,考虑到大家取钱方便,我就帮他们保管存折了。为让村民们尽快入住新房,我这才私底下联系了施工队上门服务。我是好心为村民办事。”岑某狡辩。

  事实上,岑某截留村民存折或银行卡,在开具虚假证明材料骗取高额危改补助金后,冒领补助金据为己有。岑某或巧妙欺骗,或蛮横欺压,在农户不知情或不情愿的情况下为其建房,用料粗糙、偷工减料,侵吞了33.72万元补助金。

  最终,岑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21年6月,岑某被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0万元,赃款全部收缴。(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 责任编辑 方庆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