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萝卜之味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1-11

  天凉了,一树冬意冷。这时节,居家读书,饿了吃点萝卜干,很是惬意。

  今年有好口福,浙江友人寄来一坛萧山萝卜干。早就听说,萧山萝卜干是有名的地方特产,食之有消炎解毒、生津开胃的作用,且经年不坏,香味不散。揭开坛盖的一瞬,一股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它们色泽黄亮,宛如玉石。尝一口,脆弹爽口,回味无穷,果然“色、香、甜、脆、鲜”五绝。

  友人发微信说,萧山萝卜名为“一刀种”,因长度与菜刀相近,加工时一刀可分两半而得名。正宗的萧山萝卜干必须“三晒三腌”。萝卜经“风脱水”后,再进行腌制,然后出缸晾晒。反复晒、腌三次,令其充分发酵。萝卜干封坛后,至少要自然发酵2年,第一年呈金黄色,第二年转化为迷人的褐红色。100斤萝卜只能晒出10斤萝卜干。在制作过程中,除了食盐,不再放任何调味品,最大程度地保留萝卜干最本真的香气与滋味。

  萧山萝卜干可以久放,久得让你难以想象。一位作家写道:一坛二十年的萝卜干,如深山隐士,有定力和韧劲,颜色如铁锈,味道入古却亮堂。捞十个陈年萝卜干,一溜摆在白瓷盘里,像柳宗元“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诗句,接着“一口一字,唇齿留诗”。而我以为,陈年萝卜干似古人独抒性灵的浓墨,新鲜萝卜干如今人不拘格套的淡笔,一个清贫高古,一个格调不低。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郎中开药箱”,“上床萝卜下床姜,一年四季不用药”……萝卜在民间素有“小人参”之誉。世上最早的药典《新修本草》中就收录了白萝卜,当时名为“莱菔”。之后,宋代人更将食用萝卜视为长寿、养身的秘诀之一。元末明初,一个叫贾铭的人,活了105岁。朱元璋问他长寿秘诀,他回答:“要在饮食。”并将自己撰写的《饮食须知》呈上,书中各食材末尾均附一句:不可多食!唯独在胡萝卜一条后面写:有益无损,宜食。后来,李时珍编《本草纲目》,在论述胡萝卜功效时,直接采用了贾铭之说:“(味)甘、辛,(性)微温。(主治)下气补中,利胸膈肠胃,安五脏,令人健食,有益无损。”现代医学和营养学证明,萝卜含丰富的维C、糖化酶和叶酸,食后可洁净血液和皮肤,降低胆固醇,预防癌症。此外,萝卜干还具有祛油腻、疏肝理气等功效。特别是白萝卜,最能消食通气。乡下有位亲戚,接连几天胃胀气,吃药不见好,难受得不行。身为老中医的祖父,让他生吃了几个白萝卜,一下就好了。若非亲眼所见,很难相信。

  老家人也腌制萝卜干,用的是青白水萝卜、穿心红萝卜。那萝卜乒乓球大小,水分足,空口生吃,脆嫩清甜。有时候,家人在菜园子干活,想吃萝卜了,不用找刀子,直接往锄头上一磕,手一掰就能吃。切成薄片,用蒜苗炒或同排骨炖,属上等佳肴。如晒成萝卜干,做下饭菜,也是极开胃的。自搬进县城后,我就再没吃过老家的萝卜。如今吃几口萧山萝卜干,却生出一些感慨,发现小时候吃的东西,都是美味。

  此后,我探访了十几座城市、一百多个村庄。各地的萝卜,也都各有千秋。

  北京有一种“心里美”萝卜,皮青肉红,煞是好看。用手指头一弹,当当响;一刀切下去,咔嚓脆。旧时北京人有两种吃法,一是切丝拌白糖和水醋,乃“糖拌萝卜丝”;另一种也切丝,加豆酱和香油拌匀,名曰“酱拌萝卜丝”,都是下酒下饭的好菜。清代植物学家吴其浚曾在《植物名实考》中描绘:“冬飚撼壁,围炉永夜,煤焰烛窗,口鼻炱黑。忽闻门外有萝卜赛梨者,无论贫富髦雅,奔走购之,唯恐其越街过巷也。”吃起来怎样?吴其浚赞曰:“琼瑶一片,嚼如冷雪,齿鸣未已,从热俱平。”寥寥几句,生动可感,诗意盎然,可见其对心里美萝卜的情之深、爱之切。

  天津出产著名的三大“青萝卜”,西青区的沙窝萝卜,绿如翡翠,甜辣爽口;武清区的田水铺萝卜,皮薄肉厚,甜而不辣;津南区的葛沽青萝卜,生吃清脆,降脂抗癌。五十年代初,天津流行听“玩艺儿”(曲艺)吃萝卜,一条长案,摆满茶壶碗,瓜子花生米碟子,还有几大盘切成薄片的青萝卜,有谚云:“吃了萝卜喝热茶,气得大夫满街爬”。吃萝卜喝茶,可谓天津独有。

  湖北有小酱萝卜,佐粥甚佳。四川人喜辣,做的炝拌萝卜皮,清脆爽口,辣得过瘾;在北宋“三苏”的故乡——中国泡菜之乡眉山市东坡区,什么萝卜都可以泡,红萝卜、白萝卜、青萝卜、胡萝卜,样样脆生,色泽鲜亮,可口宜人。广州人、苏州人、上海人喜清淡,做的萝卜丝饼色泽淡黄,酥脆鲜香,极妙。在湖南澧县梦溪镇,每走上一段路,就会遇见一个卖泡萝卜的摊子。

  说到萝卜,想到“东坡羹”。苏轼在《东坡羹颂》描述了这道菜的做法:“不用鱼肉五味,有自然之甘。其法以菘、若蔓菁、若芦菔、若荠,皆揉洗数过,去辛苦汁。先以生油少许涂釜缘及瓷碗,下菜汤中……”东坡被贬多次,但他超然豁达,笑对人生。每到一地,他都勤于躬耕,精于种菜,种菜必种萝卜。有诗为证:我昔在田间,寒疱有珍烹。常支折脚鼎,自煮花蔓菁。中年失此味,想像如隔生。谁知南岳老,解作东坡羹。中有芦菔根,尚含晓露清。勿语贵公子,从渠醉膻腥。此诗回忆了他少年贫寒时,煮花蔓菁的乐趣,可惜“中年失此味,想像如隔生”,乡情依旧乡味不再;后段则写其贬谪生活,虽艰难,但自得其乐,哪怕脱去了文人的长袍方巾,穿上农人的芒鞋短褂,“日炙风吹面如墨”,也要研究美食,把窘迫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他在制作“东坡羹”时,用大萝卜来替代家乡的花蔓菁,新鲜美味,不屑大鱼大肉。

  “性质宜沙地,栽培属夏畦。熟登甘似芋,生荐脆如梨。老病消凝滞,奇功直品题。故园长尺许,青叶更堪齑。”萝卜味长,“可生可熟,可菹可酱,可豉可醋,可糖可腊”;萝卜节坚,秉暑凌霜,无畏风雪;萝卜德高,朴素中正,一清二白……(陈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