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王君:“三个精准” 破解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难题
信息来源:楚天风纪 | 发布时间:2022-03-18

  2021年来,公安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抓住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的机遇,创新实施“提级巡察、提级备案、年度审计、明察暗访、提级查办、宣传警示”等监督方法,聚力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为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探索。

  一、精准分析研判 “下”好先手棋

  一是调研先行摸实底。县纪委监委成立8个调研组下沉基层村组、社区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座谈,零距离听取意见建议,排查出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量薄弱、监督措施不到位,特别是村(社区)一级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问题,综合调研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方案》《关于全面规范村级小微权力的实施办法》《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监督和责任追究办法》,明确目标任务、试点对象、组织领导、方法措施、责任单位等,为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提出时间表和路线图,避免“走过场”。

  二是精准选点打基础。县纪委监委同县财政、审计、农经等部门反复讨论、分析梳理、综合比较,选取集体资金体量较大的谷升寺村、村级财务管理混乱被县纪委查处的双剅村、拟创新开展村集体资产资源整体打包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社的长江村、村集体“三资”管理带有普遍性的青罗村等四个具有代表性的村作为试点村,在各村召开村组党员干部动员会、村民代表会20多次,张贴提级监督公告、巡察公告、监督流程等50多份,畅通村级“三资”管理举报直通车,各试点村设置意见箱40多个,营造了基层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的氛围。

  三是整合资源聚合力。为整合监督力量、共享信息资源,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点的工作格局,建立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统筹指导、乡镇纪委直接监督、派出纪检监察组协同配合、职能部门延伸监管、村级纪检信息员哨卡协作的“五位一体”监督机制,全面收集了解259个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惠农相关资金使用发放等情况,重点对涉及村级集体“三资”方面的问题线索进行排查,建立专门台账,分类开展重点督办、直接查办,有效整合县、镇、村、部门四方力量和责任,形成监督合力,切实强化小微权力末梢监督。

  二、精准靶向号脉 “督”在关键处

  一是主动对接“理”问题。县纪委监委针对近年查处“三资”监管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着力做好与县委巡察机构的有效衔接,引导其有的放矢开展提级巡察,共发现面上问题197个,问题线索13件,已督促整改问题197个,处理15人。16个乡镇纪委主动对接问题合同清理“百日攻坚”行动,共清理问题合同1222份,收回集体资产资源4085亩,追缴现金1531万元。结合村级换届,对全县259个行政村财务情况进行审计,发现会计核算不精准、大额资金审批不严、制度执行不力、套取项目资金、挪用集体资金等各类问题369个。

  二是下沉一线“点”问题。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开展下沉遍访活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摸排群众关心的堵点、痛点、难点等问题线索50多个,及时交办乡镇纪委处理。率先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的狮子口镇、杨家厂镇纪委对4个试点村年度预算报告、月度财务报表、村级财务季度报告进行分析研判,实行定期抽查账目、“实时化”跟踪监管、研判预警。藕池镇纪委在日常监督中发现鸿毛湖村一处150亩渔湖发包价格为61万元,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当即向镇党委汇报后叫停,收回经营权并公开拍卖,最后以95万元成交,为村集体净增收34万元。

  三是提级查办“治”问题。县纪委监委2021年查处“三资”管理问题线索39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人。严肃查处狮子口镇双剅村、章庄铺镇石子滩社区微腐败窝案,对套取、挪用村集体资金、国家项目资金的10名村干部给予重处严处,其中3人被撤职或罢免。同时,乡镇纪委发挥“面对面监督”距离优势,查处“三资”管理问题线索21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南平镇纪委查处五一村窝洲山林地违规低价发包问题后,通过重新招投标,原本以4万元发包的林地最终以58万元成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山林地的承包价为何从4万涨到58万》为题进行了报道。

  三、精准建章立制 “管”出高质量

  一是规范权力运行,健全“三资”监管制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村级小微权力治理的新路径,围绕“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干部用权受监督、公开透明负责任”总目标,形成“1个主体流程管总、4类权力嵌入、27张权力运行流程图对照”的有效模式。2021年农村基层信访举报同比下降50%,化解信访积案28件,信访举报人满意率达96%。同时,从制度层面上织密“三资”管理监督网,督促县农经部门修定出台《乡镇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非生产性支出管理办法》《资产资源处置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推动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三资管理智慧平台,充分利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对农村“三资”全过程监督,精准发现“微腐败”问题,实现资金资产资源全要素入库监管、交易合同执行全过程闭环监督、分析预警全数据动态监控。

  二是精准运用“三书”,强化监督质效。杨家厂镇纪委针对长江村土地股份联合合作社每年收入达70万元,资金体量较大,未纳入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向该村发出《廉政预警通知书》,要求该村立行立改,建立长效机制,扎好制度篱笆。截止目前,两个试点乡镇纪委共向四个试点村发出《廉政预警通知书》《风险预警书》《整改建议书》7份,推动相关问题全整改真整改,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三是做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以狮子口镇双剅村“两委”班子成员贪腐窝案为素材,拍摄警示教育片《高擎利剑 雷霆惩腐》,组织全县3万多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印发“三资”类典型案例《以案五说》警示教育读本2000多册,建成区域性农村廉政文化阵地20多个。坚持常提醒、重预防,不定期利用“村村响”广播通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到案发乡镇、村组开展廉政宣讲30多轮次,以案示警、以案为鉴。16个乡镇纪委结合“三资”类典型案例,开展村(居)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业务培训32场次,着力提高监督能力,增强责任担当。(作者系公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