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8-0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6月27日至8月3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宣传部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1月17日向市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市委宣传部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整改工作

  市委宣传部坚决按照市委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改建同步,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市委宣传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巡察反馈会后,及时召开部务会,专题研究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提出整改思路。专班成员认真学习领会第一巡察组对市委宣传部的巡察反馈意见,在广泛征求战线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整改建议基础上,形成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经集体讨论确定,并报送市委巡察办、第一巡察组审查同意。

  (二)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市委宣传部实行分类整改、责任到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等方式,严肃整改工作纪律要求,督促整改任务逐项落实。多次研究解决巡察整改工作重大问题,审定巡察整改情况报告。结合实际情况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巡察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逐条督促进展情况,协调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整改任务按时完成、取得实效。

  (三)建章立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市委宣传部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把巡察问题整改成效固化到制度建设上来。集中整改期间,抓住根本、着眼长远,从严格规范工作标准和程序入手,修订完善机关规章制度12个,形成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履行宣传部门核心职能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精心组织理论宣讲,推进“一团七队”常态化、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开展新时代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集中表彰一批先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和优秀学习活动品牌。健全完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相关制度,规范导向管理流程,严格审核把关,加强队伍培训,严肃宣传纪律,把“管导向”落细、落小、落在实处。持续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加强对《有爱才有家》《优孟衣冠》《沧浪水清》等现有文艺精品的推广传播,深度挖掘荆州历史文化、传统优秀文化和红色文化,加快推进相关合作项目,打造蕴含荆楚文化、地域特色的文艺精品。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开展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围绕传统节日主题组织特色文化活动,持续开展“千人计划”培训、书香荆州、消夏节等公益文化活动。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荆州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和县市“两馆”建设,广泛开展公益活动充分发挥现有公共文化设施的效能,扎实推进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有效提升农村智能广播应用效果。推进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将2019年定为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年,坚持周碰头、月调度、季分析、年考核,制定项目建设路线图,强化目标责任,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建成见效。

  2.关于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扎实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市级媒体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加强对县市党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推动协调相关部门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纳入机构改革总体考虑,调整优化媒体布局,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推动新媒体联盟、自媒体协会建设,加强对自媒体从业者的管理和约束,构建同心圆。推动新时代网络传播新技术、新思维的广泛运用,依托抖音、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细心谋划制作唱响荆州声音、反映荆州形象的网络精品。

  3.关于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将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活动、融入公益宣传、融入理论学习、融入百姓宣讲。加大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力度,加强指导、督办和经验总结,召开现场推进会,以典型示范带动工作整体推进。修订完善文明单位创建的相关标准,实行动态量化考核,强化过程指导管理。强化宣传,推动《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实。将联合人大和相关执法部门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新媒体,加大宣传,使《条例》进一步入脑入心,形成全市人民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的共识。对不文明行为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亮丑。

  4.关于推进文化事业改革发展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度挖掘荆楚文化瑰宝,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明确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数量和目标,制定系统化工作方案,组织专家学者对楚文化、三国文化和红色文化进行深入研究,探寻新时代荆楚文化发展与创新之路。充分发挥文化招商引力,加强文艺作品的推广和宣传。大力开展“订单式”文化服务,加大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戏曲下乡、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文化惠民活动力度,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结合荆州实际,细化工作方案,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根据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精神,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提下,继续深化艺术剧院改革。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完善,压力传导不够,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分级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周一汇总、每月一分析,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联席会研判形势工作机制。加强对县市区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指导。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够完善,有空转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用好督查、考核、巡察、问责四种方式,细化问责情形的处理措施,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督查,形成震慑倒逼机制。加强重点行业、重要战线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涉意识形态问题处置的联动机制。出台我市《巡视巡查发现意识形态方面问题整改督察督办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落实市委《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相关要求,开展全面督办检查工作,推动网络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7.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风险防控较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政务网站、新闻网站、高校全媒体、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宗教场所、街区文化市场、农村演出市场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出台相对应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加强与统战、民宗部门联系配合,强化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统筹指导。联合相关部门加快体系内网络宣传员建设工作,实现体制内全覆盖,选拔优秀骨干力量,构建网络荆军。督办主体责任单位、行业主管单位开展政府企事业单位网站全面清理排查工作,落实落细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不定期抽查通报。落实市委《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相关要求,开展全面督办检查工作,推动网络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地落实。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为契机,建立管理员、通讯员、网评员等三支队伍,加快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提高舆论引导和风险防控能力。

  8.关于政治优势彰显不够,对系统内单位监管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战线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导,实行随机抽查制度,不定期对战线单位进行抽访。进一步深化广电整合改革,根据《荆州广播电视台整合改革总体方案》,指导推进荆州广播电视台将整合改革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确保取得改革实效。

  9.关于贯彻“党管媒体、党管导向、社会效益优先”原则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管理媒体商业广告,对媒体刊发商业广告实行事前报备制度。加大整治和打击虚假违法广告的力度,将媒体刊发违法广告行为与绩效考核和评先表优等挂钩,形成倒逼机制。推动协调相关部门将媒体新闻节目栏目版面作为公共文化产品予以购买服务,对媒体发展必要投入和从业人员参加养老、社保、公积金等予以政策和财政支持。坚持政治家办台办报办网思想,牢牢掌握舆论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带头管阵地,管导向,强队伍。坚持导向全覆盖,严格落实新闻刊播刊发审核制度,全媒体建立完善全流程导向管理制度,实现层层把关、人人负责。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强化“社会效益优先”原则,探索采编经营“两分开”,加强完善媒体经营监管体制,细化监管责任,完善广告管理制度与流程,重塑媒体良好社会形象。

  10.关于领导班子引领示范作用发挥还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部务会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强化制度落实。推行工作台账制度,重大决策部署实行全过程管理,做到有负责人、有具体措施、有检查问责、有落实成效,切实推动和督促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部领导班子及机关学习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领导班子年度学习计划和机关支部学习计划,抓好专题学习和延伸学习,深刻理解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及时掌握国家、省级有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

  2.关于理论学习的统领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荆州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落实一学一报制度,定期转发上级有关学习要求和学习重点。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内容。对党委(党组)中心组授课人和授课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创新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围绕中心工作的现场调研学习,充分发挥市委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

  3.关于机关党建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党员党性教育,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学习签到、请假补课。通过党员进社区、主题大讨论、读书交流等,丰富和创新“党员活动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和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持续抓好党员动态思想分析。扎实开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4.关于基层党建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部领导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部领导指导联系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会等。针对基层党建的重要环节和内容,结合每年度市直机关工委印发的文件,对战线各基层党建情况进行抽访,实时督办。年中、年度各战线各单位系统组织党建述职,开展有关活动的材料一并报市委宣传部备案,便于全面掌握各单位党建宏观情况,根据年度报告中呈现的基层党建现状,有针对性的开展点题督办。

  5.关于形式主义新表现、官僚主义陋习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出台落实市委关于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通知,建立部领导联系县市区宣传工作制度,扎实改进文件多、会议多、落实少问题。

  6.关于抓落实的措施和力度有差距。重部署轻落实,“庸懒症”表现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市委宣传部重点工作检查督办制度,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具体化、工程化管理,着力解决重部署轻落实问题。

  7.关于服务基层的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完善网信体系队伍建设,组织机构建设,开展全市网信发展排查摸底工作,推进各项工作平衡发展。

  8.关于制度应建未建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和完善市委宣传部机关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制度、部机关党委理论学习制度、党建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统一执行标准和程序,做好制度衔接工作。

  9.关于制度执行尺度把控不够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机关财务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抓落实。进一步规范媒体记者接待流程,严格公务接待制度和执行标准。除因工作需要,对上级媒体记者来访不得转嫁基层和相对应地方媒体接待。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虚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机制和传导机制,科学划分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等责任主体之间的责任界限,明确下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及履责的相关要求,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修订完善市委宣传部重点工作检查督办制度、市委宣传部机关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制度、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制度。

  2.关于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未充分体现的问题。

  整改情况:明确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的范围和内容,拟定联系单位督办计划,定期检查、督办、指导工作。加强对部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促,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加强对纪检监察组人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格遵守“十五不准”行为规范,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3.关于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对系统内单位压力传导不够,疏于管理,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及时组织传达中省市有关纪律文件、典型案例通报,形成震慑,并实时抽查督办各单位学习情况,了解效果。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班子成员经常开展工作交流、谈话提醒,督促履行好分管领域(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全面掌握第一手情况,“面对面”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4.关于部领导班子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学习教育,在中心组学习等范围内增加有关“一岗双责”的内容,提高思想认识。在监督上下功夫,注重提升日常监督质量和效果,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精准发现问题,充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5.关于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找准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全面厘清监察对象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履行好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

  6.关于财政专项资金监管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会同市财政局出台《荆州市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层面,对专项资金的申报、审查、使用、绩效评价等方面进行综合监管。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近两年来的专项资金应用情况进行整体评价,针对巡察和绩效评价反映出来的问题,对症下药,认真整改,进一步明确和落实资金使用单位的责任。将评价结果纳入使用单位年度考核项目,确保责权利一致。对年度评价结果靠前和垫底的单位,按一定比例分别增加和削减该单位下一年度专项资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按照《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违规使用的单位和个人,追究相应责任,确保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规范有序使用,发挥应有效果。修订完善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出台部机关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落实,确保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到位。加强国防教育项目经费的管理,完善项目资金报账手续,坚决做到账目与物品一致,并留存好原始凭证。

  7.关于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出台部机关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和部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落实。对前期未履行采购询价程序的采购行为,严格按要求补齐补全相关手续。

  8.关于纪律规矩没有严起来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对宣传战线单位指导,项目经费一律实行逐级请示、集体研究、会议决定的原则。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对重要纪律规矩的落实情况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切实用督查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强化规矩意识,严格讲规矩、讲程序。对媒体经费申请中流程不符、手续不清、材料不全的,一律不受理、不批复。强化规矩意识,加强执纪问责,对违反申报审批纪律和财务审批规定的,第一时间给予严肃查处与处理。

  (四)在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执行任职试用期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提高人事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按照《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暂行规定》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加强试用期间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试用期满严格进行考核。

  2.关于对干部选拔任用注重实绩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充分发挥干部网上晒实绩、考实绩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任用、奖惩等方面的作用,把实绩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参考,动议干部看实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硬指标。

  3.关于干部选拔任用考察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对选拔任用工作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每个环节都真实记录在案,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廉政审查把关,把听取纪检部门意见列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必经程序。

  4.关于执行交流轮岗制度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实行干部分级管理、分类培养、有序接替。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训、交流力度,建立规范的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机制。督促战线各单位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班子成员任期制、聘任制,届满后按照程序进行续聘。

  5.关于对劳务派遣和临时工招聘工作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督促战线单位规范劳务派遣和临时工招聘工作程序,落实审批备案制度,市委宣传部加强监督,不定期进行抽查。

  6.关于对人事制度改革、人才激励和开发等战略问题研究和谋划不足,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的机制不全、氛围不浓。人才青黄不接,成为制约宣传文化事业发展的瓶颈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强化顶层设计,探索完善业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方式方法,将专业性人才建设纳入市级层面人才引进规划。建立完善分级分类、分工负责的培训机制,着重加强新闻宣传、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专业培训,促进宣传文化干部更新知识结构,增强业务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三、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目前,市委宣传部的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措施还需要持续用力、巩固完善,使巡察利剑彻底荡涤风气、根除顽疾。市委宣传部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驰而不息的韧劲和精神,坚持不懈抓整改,扭住问题不放松,确保巡察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贯穿到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增强“四个意识”,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党的政治任务和改革发展大局,必须鲜明树立和始终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市委宣传部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在履职的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自觉履行各项政治责任。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各级领导班子必须担负的首要责任。市委宣传部将进一步抓深思想建设、抓紧组织建设、抓实作风建设、抓严反腐倡廉建设、抓牢制度建设,通过党建工作述职、定期报告、专项检查、失职问责等多种方式,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更加有效的压力传导机制。

  三是扎紧制度笼子,持续正风肃纪。针对反馈问题倒查管理漏洞,继续完善制度设计、执行、监督、检查等环节。加强制度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坚持制度面前没有例外,强化刚性约束,强化督促检查,强化追责问责,让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成为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一种习惯、一种风气。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6-8442740;邮政信箱: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37号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干部科(邮编:434020);电子邮箱:158998923@qq.com。

  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

  2020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