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8-0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6月25日至8月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1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市文联党组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一)思想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市文联党组认真学习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视组的各项要求上来。2019年1月18日,市文联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办落实。

  (二)细化分解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对具体问题逐项逐条进行分解,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中共荆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坚持真抓实改,务求整改实效。整改过程中,市文联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整改事项亲自研究、部署、协调,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具体问题和整改建议,逐条对照分解、研究修改。2019年1月30日,市文联召开党组会,讨论通过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目标、相关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整改时限,要求动真碰硬,逐条销号,做到件件有落实,真正解决问题。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深不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全市文艺战线开展专题学习。2018年9月26日,市文联组织召开市文艺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制定了文联学习制度,从学习组织、时间、重点、形式、保障、要求等方面确保学习落到实处。2019年1月30日,市文联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

  2.关于落实中央、省关于实施文联深化改革的进度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荆州实际,市文联起草了深化改革方案草案,经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以市委办公室名义印发了《中共荆州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荆州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通知》(荆办文〔2018〕17号)文件,改革方案于2018年7月10日正式出台,全力推进市文联深化改革。

  3.关于围绕荆州大局、服务中心工作作为不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围绕市文联打造的“三去”创作采风、新年音乐会、“我为古城写春联”等品牌文艺活动和“荆州历史文化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积极引导艺术家主动服务荆州大局,立足荆州实际,主动写荆州、唱荆州、画荆州、拍荆州,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二是组织艺术家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精准扶贫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建国70周年等重大节庆时间节点,开展文艺艺术展览、展演、征文等活动。积极开展文艺扶贫系列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递文化自信的坚定力量,在“铸魂强根”上精准发力助推脱贫攻坚、助力文化振兴,为荆州实现全面脱贫作出应有贡献。

  4.关于没有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文联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协会目标管理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了《荆州市文艺家协(学)会意识形态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5.关于没有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形势分析研判的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文联工作实际,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并印发了《荆州市文艺界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荆州市文艺界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成员》的通知。每月进行一次分析研判,研判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及时分析研究文艺战线思想动态,加强对文联系统内意识形态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

  6.关于对文艺家协会意识形态指导督办工作压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扩大意识形态教育覆盖面,将协会文艺骨干纳入培训对象,组织召开市文艺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会议强调各文艺家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二是到各协会开展调研,清查协会所办刊物,严格把控刊物内容,对刊登商业广告的刊物提出停顿整改要求。

  7.关于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廉的主要内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廉的主要内容,并长期坚持。

  8.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将官网建设纳入《荆州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中,方案中指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荆州文艺信息数据库建设”,“加强荆州文艺网站建设,强化其文艺信息发布、宣传推介平台作用”。目前,我会已经向市政府行文请示,市智慧办建议将荆州文艺信息数据库在荆楚云上进行部署,市财政局建议按照荆州市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各部门信息化项目均应由智慧办按照“轻重缓急排序、分类推进”的实施路径进行统筹安排。

  9.关于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指导各协会认真学习贯彻执行相关会议精神、文件精神,2019年3月29日,经文联党组同意,摄影家协会将组织全市摄影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会。二是支持各协会更多地建立“文艺下基层”“文艺进万家”创作基地,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人民美好生活、扎根人民、讴歌人民、服务人民。市文联在荆州区八岭山镇新湾村设立了“新湾村未成年人书法教育基地”,团结了一大批基层骨干作者,繁荣农村文化。市文联还协助文艺名家成立了4个“荆州文化名家工作室”,发挥领军人才引领示范作用,提升文艺人才整体素质。三是组织协会举办系列文艺活动,举办湖北十人楚简书法展、革命戏剧展演、摄影展、第四回荆荆宜书法联展等文艺活动,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文艺创作人才队伍。四是积极探索建立文艺维权长效机制,保护文艺家合法权利,《荆州市文艺家维权方案》正在制定中。

  10.关于对协会班子建设抓的不紧。

  整改情况:根据文联和各协会章程,结合第五次文代会筹备情况,2019年1月至3月,文联党组书记多次带队到各文艺家协会,对协会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对加强协会班子建设和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11.关于对改制单位的管理不闻不问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文联党组书记约谈《中华传奇》,听取杂志社工作情况汇报,商量中华传奇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方向。2019年9月9日上午,市文联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中华传奇杂志社公司发展、班子建设、公司总经理入党等问题。

  1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定了《文联党组议事制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组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二是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效果。邀请市委宣传部领导参加,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提高问题的深刻、尖锐度,增加批评的辣味,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大大提高。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党建责任落实。将党建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制定《市文联党建工作要点》、《市文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召开文联党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文联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促进党建和部门工作有机结合。

  2.关于理论学习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文联实际,提前谋划全年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切实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建设。丰富学习形式,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在线学习、个人自学、观看专题节目等多种形式扎实抓好理论学习,每月开展学习不低于两次。二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肃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做好会议记录,严格执行学习签到、请假补课等制度,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3.关于思想政治工作不细致、缺温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文联领导班子与机关干部普遍开展谈心谈话,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多方面了解干部所需所想,激励干部成长,从生活上传递组织的关爱和温暖,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很大提高。二是党组书记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协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与艺术家交朋友、心贴心。

  4.关于退休党员组织活动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退休党员管理,通过各种途径联系每一位退休党员,更新联系信息,规范党费收缴,积极组织退休党员参加政治学习、支部活动,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加强退休党员干部学习。传统节日组织老干部、老党员慰问活动。通过电话、网络等手段把十九大精神、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及时宣传到老党员、老干部中去,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和心声,使广大退休党员干部在“组织上有归属,思想上不落伍,管理上有服务,作用上能发挥”。

  5.关于协会党组织处于缺失状态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各文艺家协会进行调查,统计协会主席团党员人数,排查各协会党员目前状况。二是加强协会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体制上实现文联党建工作全覆盖。

  6.关于党日活动形式单一的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文联实际,制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既突出党建要求,又彰显文联特色。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观教育,安排党员干部到革命遗址进行党性教育,开展“向经典致敬”学习阅读活动等,丰富党日活动学习形式和载体。同时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不断丰富党建知识。

  7.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学习档案和党支部工作手册,对学习内容、活动情况等做好记录,定期督促检查。领导班子成员为机关干部讲党课已成为一种常态。二是强化支部党员的培训工作。抓好对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理论培训和业务素质能力培训,通过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课等形式,不断提高支部党员的理论和政策水平,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丰富党支部组织生活。通过支部主题党日、“走进党校过生日”庆祝“七一”党的生日等活动载体,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8.关于深入协会、深入县市区文联调研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党组调研工作制度,定期对市级协会和县市区文联进行深入调研,切实加强对协会发展和各地文联工作指导的力度。2019年7月22日至7月26日,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带领市曲协、市剧协专家赴江陵县、监利县、洪湖市、石首市、松滋市开展县市区文联工作和戏剧、曲艺工作专题调研活动。二是突出抓好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特别是主席团成员的思想政治教育,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协会主席团成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

  9.关于好人主义、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了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述责述廉、考核评分机制,严格谈话提醒、责任追究措施,坚决杜绝“老好人”现象。严格按照绩效考核要求,实事求是评选优秀干部,杜绝了轮流评优现象。二是坚持大力整治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全方位掌握机关干部和协会负责人的思想工作等情况,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最大限度调动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以“文化三市”创建为契机,组织楹联专家开展楹联普查活动,并对楹联进行纠错整改。

  10.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文联《财务管理制度》的落实,加强报账人员财务知识学习,增强财经法规意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财务报账管理和报销票据审核,杜绝使用收据报销。对看望病人报销单无姓名的情况,及时补全相关手续。

  11.关于人事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确任用原则、程序和要求,牢固树立规矩意识。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组集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与各部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加强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领导班子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市文联领导班子组织并带头参与党风廉政建设检査考核,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督导检查。

  2.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定了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成员以及联系协会之间廉政谈话制度和上党课制度,分管负责人经常与分管科室同志开展廉政谈话,定期向党组书记汇报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情况。二是加强协会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年终评先表优挂钩,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三是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制定了文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以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及时跟进、动态掌握各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做到精力上投入、工作上抓实、落实上求效。

  3.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上热下冷”,层层递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责任传导到位,加强文艺家协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二是强化顶层设计,指导协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组织系列文艺活动,组织市楚简书法研究院和研究会举办“第五届湖北书法艺术节·湖北十人楚简书法展”、市戏剧家协会编排革命戏剧展演、市摄影家协会举办摄影展、市诗词楹联学会推出诗联专辑、市作家协会推出文学专辑、市音乐家协会举办音乐会等“荆州芳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引导和激励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为开启新时代发展新征程贡献力量。三是组织各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惠民活动,以艺术的形式讴歌新时代新征程。举办第二届“我为古城写春联”暨荆州市文联“送欢乐到基层”文艺活动、《曲艺走基层,文化进万家——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荆州市曲艺小分队在行动》活动、“写春联·送福字”活动七场,丰富基层百姓生活,为广大人民群众呈现了一场场艺术盛宴。

  4.关于文联党组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执行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对协会的项目资金、以奖代补资金监管力度,跟踪问效,提高领导干部履责意识,要求协会将文联拨付的每笔费用的发票复印件留存,文联不定期开展检查。二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针对荆州画院创作采风活动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并责令退还了拨付费用。

  5.关于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和规范监督执纪工作,主动接受监督,对文联系统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深入排查,认真研究,将有关线索及时上报派驻纪检组。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改进工作作风,全力支持纪检部门监督执纪,加强重大事项汇报工作,积极主动向派驻纪检组汇报文联重点工作。三是及时受理处置信访举报线索,杜绝有案不报问题。

  三、落实持续整改工作

  (一)全力抓好整改不放松,确保件件落到实处。文联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全体机关干部,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并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

  (二)深化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把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作为重点,为全市文艺事业提供坚实的廉政保障。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坚持关口前移,不断完善腐败风险预警机制的建设,切实扎紧制度笼子。

  (三)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以巡察整改成果推动我市文艺事业上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文联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北京中路253号;联系电话:0716-8191545;电子邮箱:181800152@qq.com。

  中共荆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2020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