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8-0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6月15日至6月2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编办进行了巡察,并于12月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市委编办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自觉,照单全收明责任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一是全面部署。连续召开3次室务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紧扣反馈的问题,逐条剖析原因,逐项研究措施,制发《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逐条逐项开展整改细化分解责任到领导、到科室、到人,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二是专班推进。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班子领导、分工负责、专班推进”的整改格局。三是深刻剖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刻剖析检查,深挖问题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率先从自身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

  (二)领导带头,压实责任。一是领导带头。领导班子成员对照问题清单,主动认领问题,严格自查自纠,带头抓好巡察反馈自身问题整改和分管工作问题整改,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压实责任。将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13项问题细化分解,做到了责任到人、扛责上肩。三是督办推进。主要负责人要求全办干部严肃认真对待存在的问题,把整改与机关党建、反腐倡廉工作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切实改进作风。

  (三)完善制度,整改提升。一是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市委编办机关学习、请休假、谈心谈话、廉政谈话等相关制度;制定了《室务会议制度》,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反弹。二是做好学用结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实际本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安排,推动全市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三是实行清单管理。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二、突出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整改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坚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机构编制规范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通过深化市县机构改革,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积极配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做好中介机构清理规范工作。三是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核定部门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四是结合市县党政机构改革、减编控编等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五是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健全分析研判机制,每季度收集本办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和工作要点。加强新闻宣传工作,促推改革创新上台阶。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政正职“六个不直接分管”要求,严格执行《室务会议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末位表态制,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室务会研究决定。

  3.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领导班子从5个方面征求各县市区编办、机关干部意见,收集问题建议16条,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时抓好整改。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教育规划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并落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学习计划,通过机关干部专题领学原文原著,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机构改革、机构编制工作的实际本领。

  2.关于“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党章规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区分干部学习例会和机关党支部学习,进一步促进机关党建全面过硬。打造“青春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年轻党员干部在机构改革中的骨干作用。

  3.关于专项整治活动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开展“双争”活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4.关于未按时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每月10日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确保党支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5.关于党支部会议和机关工作会议混开混记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活动内容,指定专人做好活动记载、会议记录、考勤,规范活动记录,确保党支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6.关于机关党支部换届没有进行补选和报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做好党支部委员规范工作。

  7.关于没有建立室务会议事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制度,对室务会的召开形式、议事范围、议事规则、参会人员进行明确,进一步规范议事规则。凡属本机关重大事项,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室务会集体研究决定,会议由专门人员如实记录,并按照规定存档备查。

  8.关于2015年至2017年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未在门户网站上公示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委编办会计核算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代管,对列入党务公开目录的预决算等事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做好公开工作。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突出政治建设,修订完善了荆州市委编办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清单。二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责任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始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在述职述廉报告和工作要点中更加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内容。按要求向市委、市纪委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2.关于2015年、2016年主要负责人未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的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了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落实好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清单。

  3.关于2015年、2016年领导班子未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未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的问题。

  整改情况:领导班子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每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以上。

  4.关于没有结合编办工作特点组织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和廉政风险点等级划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足职能职责,开展了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制定了廉洁风险防控表,对涉及机构设置、编制调整、编制启用、用编计划、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督检查、资产管理等廉政风险点进行等级划分,明确了防控措施、责任人员和监督人员,织密了廉洁风险防控网络。

  5.关于廉政谈话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廉政谈话制度》《交心谈心制度》,领导班子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岗前谈话、任职谈话、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形式,及时督促纠正问题,强化有针对性地廉政教育引导。二是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了交心谈心,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沟通思想,交流心得,并按要求做好谈话记载。

  6.关于2015年相关公务接待无事前审批单,用电话记录代替公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七条意见及实施细则。完善报销流程,明确报销票据及附件要求。

  7.关于2017年公务接待费用同比增长的问题。

  整改情况:从严把关、从紧控制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接待程序,由分管领导“一支笔”审批。

  8.关于在项目支出中列支公务接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项目支出管理,严格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明确要求不得在项目经费中列支接待费用。

  9.关于违规报销出差途中进餐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要求相关人员清退到巡察清退违纪违规资金上缴专户。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关于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机关管理简要规程》中有关财务管理的内容,严格按照财务管理相关制度支出经费,着力强化专项资金使用,做到专款专用。

  2.关于财务报销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明财务审批制度,严格按照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财务支出制度进行财务报销,完善报销流程。

  3.关于未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问题。

  整改情况:住宿费、接待费等按规定用公务卡结算。费用金额在300元以上的必须转账或者公务卡结算。

  4.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荆州市市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荆财行字〔2014〕185号),报销出差往返期间的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已要求相关人员清退到巡察清退违纪违规资金上缴专户。

  5.关于未严格落实工会经费支出管理规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湖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鄂工发〔2018〕6号)开展机关工会工作,补缴2015年至2017年工会个人会费,并按照规定开支。

  6.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市财政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相关文件精神,新增固定资产配置已纳入年初财政预算,并对列入政府采购目录的支出事项,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采购。对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进行了规范和明确。二是对机关现有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对达到报废期限的固定资产进行处置,并根据荆州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办法进行妥善管理。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研究干部工作的会议记录不规范,选拔任用干部没有使用专用会议记录本,与研究业务工作的事项混开混记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选拔任用干部的会议记录。

  2.关于干部档案资料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要求完善1名干部任职考察材料及任免审批表。

  3.关于干部档案有些表格填写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1名干部的任免审批表中相关内容进行完善。

  三、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见长效

  (一)持之以恒推进整改落实。对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压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努力把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持续深入推进“双争”活动,进一步激励全办干部牢记嘱托担当作为加快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改进工作作风,争创模范机关。

  (三)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增强对机构编制审批、财务资产管理等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巩固机关廉政文化,提升廉政教育实效,以实际行动践行全面从严治党。习惯在监督下履职尽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与业务工作两结合、两促进。

  (四)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已经修订完善的各项制度,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改进作风、推动发展的过程。坚持防微杜渐,推动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16-8457211;邮政信箱: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37号市委编办,邮编:434020;电子邮箱:409897409@qq.com。

  中共荆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