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荆州建设专栏  > 创建动态
清廉荆州 | 石首:试点引领,推动“清廉”花香满校园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7-13

  近日,石首市教育局对该市初三和高三毕业班老师精准推送短信提醒,推动清廉学校建设不松懈、不掉档。

  自清廉学校建设以来,石首市纪委联合该市教育局,聚焦“四大清廉工程”,坚持试点引领、以点带面,选取文华小学、东方中学等6所学校作为先期试点,率先启动,结合推进短板和落实成效,从细化建设方案、营造清廉氛围、加强校务公开、突出学校特色等15个方面梳理总结,制定印发《关于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工作提示单等针对性、具体性指导意见,组织6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观摩试点学校,相互点评、交流借鉴,全市清廉学校建设全面有序铺开。

  试点引领、百花齐放。文华小学探索建立的古为今用赋新意之环境“育”廉、书法校园墨香飘之挥毫“书”廉、楚廉文化新传承之教育“颂”廉、家校联动筑廉关之家庭“筑”廉四种方式颇受好评;

该市文华小学师生排练“爱廉说”朗诵节目

  实验幼儿园、绣林小学、东方中学等众多学校组织开展颂清廉、唱清廉、舞清廉等系列活动,扎实推动清廉元素嵌入校园建设,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

该市高陵镇多子桥小学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活动

  “宣传教育是清廉学校建设的基础,堵住廉政风险点是清廉学校建设的关键。”石首市纪委监委派驻该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锦斌说。

  该市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结合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和教育局、学校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线索,重点聚焦招生招聘、职称评定、经费管理、后勤基建、招标采购等环节领域,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岗位,找准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精准监督画像,督促责任单位整改问题100余个,对议事决策、财务管理、岗位履职、纪律作风、落实“双减”等方面健全完善制度43项,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

  学校教育和校园风气关乎学生未来、牵动着千家万户,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推动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等清廉工程建设走深走实。”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叶合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