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荆州建设专栏  > 创建动态
清廉荆州 | 非遗汉绣,绣出廉洁新风尚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7-20

  “一尘不染、一身正气、一心为公、一品清廉……”

  在沙市区崇文街道凤台社区的非遗廉政汉绣展览馆内,陈列着各类色彩艳丽、构图饱满的汉绣作品,饱含廉洁寓意的字样和梅兰竹菊的图案,与楚风遗韵交织在一针一线之间。

  这是沙市区纪委监委在推进“非遗魅力线”清廉建设工作中的一个品牌阵地亮点。凤台社区以“筑巢安凤、齐家兴业”为文化品牌,将廉政宣传教育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延伸,在传承汉绣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向社会传递清正廉洁的文化正能量。

  汉绣是流行于湖北省荆沙、武汉、洪湖一带的传统刺绣艺术。据史书记载,它始于汉,兴于唐而盛于清。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凤台社区邀请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代表性传承人——张先松老人及其汉绣艺术工作室进驻社区,同时还组织开设了以张先松老人为核心的汉绣文化培训班,通过培育引导,着力发挥群众创造力,设计、制作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宣教汉绣作品,既达到相与共生的目的,又能起到润物无声的廉政教育效果。据悉,该社区已制作廉洁工艺品1000多份,受到上下一致认可。

  今年来,沙市区纪委监委大力推进清廉沙市建设,坚持守正创新,以各类非遗文化为载体传播廉洁文化,已先后打造陈龙村工匠馆、五虾闹鲢非遗文化馆、荆楚传拓葫芦烙画非遗文化馆、古法点茶之清风茶室、泥塑非遗馆等“非遗魅力线”品牌阵地,接待观众3800人次。

  我们在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清廉建设的‘规定动作’的同时,将进一步结合本地实际,加强‘自选动作’的开展,借非遗文化之风,让非遗‘廉’起来,弘扬廉洁新风尚!”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