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荆州建设专栏  > 创建动态
荆江潮涌听廉声 清风拂面沁人心——全市清廉文化建设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11-03

  叠翠流金,“廉”花盛放。在清廉荆州与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在这里思想碰撞;在东苑社区“家风银行”,廉洁清风沁人心脾;川主宫剧场,廉政小戏曲声悠扬……

  清廉文化建设,是清廉荆州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近年来,荆州市坚持效果导向,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让清风正气充盈荆楚大地。

深化理论武装 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9月26日,157名年轻干部齐聚市委党校报告厅,认真聆听荆江讲堂“清廉荆州”专题宣讲。27日,以“涵养新时代廉洁文化 锻造清廉有为政法铁军”为题的专题宣讲走进市公安局、市司法局,100余名政法干警接受廉政思想洗礼。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是重中之重。为此,我市出台《2022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各级党委(党组)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确保廉洁文化建设的基石得到不断夯实。

  同时,通过组织开展清廉荆州建设百姓宣讲“六进”活动,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农村、家庭,系统阐述“清廉荆州”的深层文化内核,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清正廉洁价值导向,在全社会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组织开展清廉文化建设理论研究,同样是推动清廉文化建设持续深入开展的重要内容。今年5月,市纪委机关、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联合开展了清廉荆州建设征文活动,面向全市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专家学者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征集优秀理论文章,并组织召开“清廉荆州与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理论研讨座谈会,探索新时代荆州清廉文化建设的新举措、新对策,进一步加强对清廉荆州建设的理论研究和阐释,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强化理论武装。

  系列活动开展以来,一道道精心烹制的“廉政套餐”,进一步强化了全市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清廉文化的“软实力”正逐渐转化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驱力”。

  “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我们要牢记初心,廉洁从教,立德树人。”日前,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校新入职教师代表走进沙市区朝阳街道东苑社区“家风银行”,接受廉洁家风“洗礼”。

  在这里,居民们提交自家家训或家风故事,开户领取“家风存折”或通过“支取”功能,借阅、学习这些储存的家风故事,无形的家风正以有形的方式“储存”起来。

  建设一批主题宣传阵地,将清廉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是我市深入开展清廉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宣传系统,依托现有资源,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广场、清廉文化长廊(驿站)、清廉文化墙、清廉文化宣传栏建设,打造“一县一长廊”“一乡一面墙”“一村一块栏”社会宣传阵地矩阵。

  步步有“廉”景,处处有“廉”意。为充分挖掘传承荆州文化,弘扬清廉精神,在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市文旅局统筹整合本土文化资源中的清廉元素,倾力打造10大“清廉荆州”主题教育精品线路,其范围涵盖全市所有县市区,10条清廉线路串珠成链,从不同角度展示清廉文化的内涵及魅力。

  同期上线的“清廉荆州”文化阵地云地图,将全市58个廉洁文化点位与廉政教育、清风传承、革命教育有机融合,系统全面展示我市清廉文化建设,让广大干部群众轻触指尖就能随时随地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在潜移默化中享受“廉”风浸润。

汲取智慧营养 绘就清廉文化荆州样本

  “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何谓无知!”在荆州川主宫“古城清风”首场试演现场,汉剧《四知却金》太守杨震拒金的一幕让观众席掌声雷动,随后上演的《陶母退鱼》《捐命》《杨溥训侄》《一盆清水》等廉政小戏更是赢得阵阵喝彩。

  首演结束后,观众好评如潮,内心澎湃。现场干部纷纷表示要永葆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工作作风,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辱初心使命。

  从廉政小戏到“楚廉故事”,从廉政书画到文艺汇演,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挖掘资源,创新开展廉政文艺创作的脚步从未停歇。

  ——荆州花鼓戏《利剑出鞘》获省委宣传部重点项目扶持,其经典唱段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展播;

  ——原创楚韵清风微视频《慎谨坚固 方成简牍》《守正笃实 绣出蓝图》等在省纪委监委网站推出;

  ——《荆州日报》推出四期专版以连载漫画的形式,讲述一代廉相明朝首辅杨溥的“楚廉故事”;

  ——运用“荆州文艺”微信公众号,开展清廉文化系列作品网络展示,已展出诗词作品53首、楹联作品91幅,摄影、美术作品19幅……

  此外,沙市区“喜迎二十大,廉洁心向党”文艺汇演、江陵县“包汤圆·庆元宵·过廉节”主题活动、公安县“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廉政书法创作交流、石首市“廉洁春联进万家”、监利市“清廉监利”廉政书画作品展、洪湖市“清莲荷韵”美术作品展等特色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

  近年来,荆州市围绕清廉湖北建设目标,坚持深挖本土特色资源,大力弘扬清廉文化价值理念,不断丰富清廉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积极打造清廉文化品牌,真正把清廉文化融入干部群众日常生活,送入寻常百姓家。

  清风吹得“廉”花香。荆州不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源源不断的清廉文化优质供给,着力打通“三不腐”内在联系,为推动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注入文化活力和思想动力。(夏雨彬 边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