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荆州建设专栏  > 创建动态
清风廉韵育廉企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11-03

  清风廉韵育廉企“廉文化”激发国企“新动能”

  今年以来,市政府国资委致力加强“清廉国企”建设,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到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打造清廉粮仓、清廉路桥、清廉公交、清廉工地……“廉文化”融到入国企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持续激发国企“新动能”。

  以案为镜——干事创业树新风

  市政府国资委大力开展“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活动,结合清廉国企建设、“双优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重要工作安排,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企业工作日常,让廉洁文化在企业生根开花。

  8月23下午,市政府国资委组织召开国资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暨主题党日活动,主要负责人向机关党员干部和市属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随后,市国企改革办、市城发集团、市产投集团和功能区企业及集团所属二级企业先后掀起宣讲廉政党课热潮。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市国资系统集中组织党员干部近距离观看《歧途》,“面对面”接受了警示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机关和企业各级党组织书记对所属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120多人次;市政府国资委紧密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按照 “用脚下基层、用心察民情、用力解民忧、用情暖民心”的活动要求,以工作督查和安全生产检查等形式,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工地和乡村振兴联系点调研并听取意见,聚焦生产经营和发展中的问题,分析原因,寻求对策,全力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抓好典型带动。市政府国资委牵手我市媒体,对国资系统的25家企业和6名个人进行了重点宣传报道,进一步讲好国资、国企故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向身边“榜样”学习。

  以法为鉴——凝聚正气送清风

  今年,市城发集团和市产投集团邀请法律顾问开设法纪专题讲座,重点宣讲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以及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阐述法纪,以案说纪,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纪意识和廉洁意识。

  9月,市国资系统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一次以“纪法宣传”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和“学法用法守法”大讨论活动。同时,机关和企业注重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宣传监察机关有权管辖的101个职务犯罪罪名,转发典型案例、廉政信息等内容,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对照检查,依法履职,自觉接受监督。

  作风建设,事关当前,事关长远。以中秋、国庆为重要时间节点,市政府国资系统持续抓好“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坚决防范“节日腐败”;引导市产投集团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先后深入7家二级公司,进行了检查督导;推动市城发集团廉政文化公园、水务集团“水润廉心”和市地铁公司廉政基地等3个有代表性的清廉国企示范点建设。

  以廉为基——严管厚爱重家风

  一直以来,市政府国资委机关和企业建立健全了青年党员干部职工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并加大了培养力度,为企业长远发展储备人才。市产投集团党委与筹建专班39名工作人员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强调年轻干部要心存敬畏、勇挑重担、严格自律,要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水务集团开展了“赠廉书、讲廉事、倡廉风”专题活动,引导年轻干部树正世界观、培正价值观,把正事业观,校正法纪观,端正权力观。

  机关和企业组织还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签订家庭助廉责任书活动,强化家庭成员廉洁意识、法纪意识和自警意识,营造清廉、纯正、和谐的良好家风。市城发集团和市产投集团向全体职工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倡导家属做好“廉内助”、创好“廉家庭”、当好“廉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