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荆州建设专栏  > 创建动态
荆州村居遍开清廉之花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11-15

  近年来,全市上下锚定“政治头脑清醒、工作思路清晰、工作重点清楚、村企关系清亲、人居环境清净、党员干部清廉”的“六清”工作思路,抓制度、重监管、育文化、强阵地、选试点、定标准,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以“制度固廉”全面加强村居民主管理,以“监督护廉”促进基层治理规范有序,以“文化润廉”营造崇廉尚洁浓厚氛围,以“阵地促廉”打造村居宜居宜业地标,以“示范引廉”带动清廉村居花开遍地,以“六清树廉”锚定村居清廉建设航向,经过2年的探索先行,荆州清廉村居建设从“设计图”转变为“实景图”,辐射面、影响力和美誉度日益增强。

  而今,层出不穷的清廉村居建设经验在荆州跃动,这是荆州持续放大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新优势、谱写清廉荆州建设新篇章的缩影,更是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保障。

  高位谋划 清廉村居蓝图一绘到底

  村居是推进清廉建设、推动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它事关党在基层的影响力、凝聚力、领导力。

  清廉村居建设是清廉荆州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基层公权力监督质效,直接关系到清廉荆州建设的根基和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我市组织召开两次全市清廉村居建设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清廉村居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清廉荆州建设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研究清廉村居建设系列制度机制,强化“四个清单”管理,部署安排重点工作。会后,印发2022年清廉村居建设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出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调研通报和示范点联系制度、清廉村居建设考评细则等工作机制,保障清廉村居建设有序进行。

  我市制定《荆州市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标准》,全市每年计划建设40个市级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村,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全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期间,我市涌现出松滋市洈水镇樟木溪村、公安县杨家厂镇长江村、洪湖市乌林镇吴王庙村、荆州区八岭山镇铜岭村等一批清廉村居建设示范典型。

▲松滋市樟木溪村爱莲口袋公园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人员对2021年度全市清廉村居建设40个示范村(社区)进行综合评议,确定市级A类示范村(社区)33个、B类示范村(社区)7个。同时,推荐待批省级清廉村居典型村8个。

  一手抓制度保障,一手抓示范培育,随着清廉村居建设的持续深入,行之有效的基层监督、治理创新在实践中产生。

全域推进 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

  清廉村居建设与全体村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自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以来,各地乡镇、村居、农户都被广泛动员起来,农村社会共建清廉村居的大促进机制正在高效有序形成。

  全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纷纷出台各具特色的加强村务监督的好制度、好做法,这折射出荆州各地农村参与清廉建设的广泛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荆州区川店镇松园村,村务公开栏“晒”出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确保村级组织“照单履责”、村干部“照单办事”。村民通过清单对村里的重大决策、组织人事、三资管理、工程采购、阳光村务等25项具体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为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松园村还开通“荆安在线”平台,村里的大小事务及时在该平台上进行公布,让村民能够随时随地参与村级事务。

▲荆州区川店镇松园村“小微权力清单”

  松滋市洈水镇樟木溪村通过资源测绘和集体资产清产核查等形式,定期开展村级“三资”全面“大清查”,实时掌握家底。通过规范村集体资产资源台账格式,统一登记造册,形成科学完善的台账资料,切实堵住农村“三资”监管漏洞。

  只有坚持从严监督村组干部的小微权力,才能确保村级的各项工作开展走上正轨,不偏航向,推动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监利市新沟镇向阳村每半年召开一次“阳光评廉会”,对党支部及“两委”干部阳光指数进行测评。通过党支部书记“亮家底”、村监督委员会主任“晒账单”、群众现场“问村务”、党员干部“解疑惑”、群众代表“评清廉”的阳光评廉活动,把干部摆在现场,倒逼“村官”清廉履职。

  洪湖市曹市镇向红村出台《向红村村级工程“三避三退”制度》,“三避”即:干部自己、干部亲属、干部亲戚朋友不得参与村级工程,“三退”即:工作不积极的人、群众意见大的人、信用不好的人退出参与村里务工。该村聘请一批廉情监督员对党务、村务、财务等进行民主监督,形成全方位、常态化的监管机制。

▲洪湖市曹市镇向红村村貌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随着荆州清廉村居建设基石不断夯实,农村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满意度也持续提升。

精准落实 村居清廉文化蔚然成风

  化“大战略”为“小切口”,以点上突破撬动面上提升,这样因地施策、精准落实的方法是荆州不断夯实清廉村居建设“地基”的重要手段。

  多样讲述廉政故事,呈现廉政文化,增强廉政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沙市区区级廉政文化教育微基地“乡廉堂”是张“名片”。自开放以来,接待参观2000余人次。2020年,它被授牌为“沙市区党员政治生活馆”和“沙市区桂花村党校”。

▲沙市区岑河镇桂花村“乡廉堂”

  2021年,沙市区岑河镇桂花村着眼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维立体防线,以古今廉政文化故事为依托,挖掘其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运用丰富的乡村元素,打造了集欣赏性、知识性、警示性为一体的区级廉政文化教育“微基地”。

  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不仅获得廉政故事的积累,更能获得思想的净化,对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引领社会风气具有重要的意义。

  贴近群众生活的宣传阵地是推动清廉村居建设焕发生命力、不断深入的重要因素。

  松滋市洈水镇樟木溪村充分挖掘本土清廉元素,加强阵地建设。该村以便民服务中心为重点,设置专门办公室,利用村史馆平台,厚植清廉土壤,植入清廉文化,塑造清廉IP。立足自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建设“爱莲口袋公园”“鱼跃廉门”“黄杰洞”等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廉洁”地标。同时,还试点打造清廉旅游专线、探索建设清廉书屋,家家户户悬挂清廉文化楹联,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清廉教育新格局。

  走进樟木溪村,村内好人好事、“清廉家庭”光荣榜、清廉村居建设标语、家教家风故事、乡贤能人宣讲牌等内容随处可见。融廉于景、融廉于村,让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随时能受到清廉文化的熏陶,做到让清廉村居建设有载体、有抓手、有内涵。

  全域共建,廉花满园。在荆州,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正一步步覆盖到各行各业;在农村,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价值观深入人心、深入家庭。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致力于制度探索、文化挖掘、宣传报道,全方位打造荆州清廉村居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