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荆州建设专栏  > 贯彻落实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清廉湖北 | 公安“套餐式”警示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10-19

  “当年‘身边人’,如今‘案中人’……”宣教月活动开展以来,公安县纪委监委分批、分层、分时组织全县各地各单位观看省、市、县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并派出8个督导检查组指导各地各单位开展座谈交流,促使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

  今年来,公安县纪委监委强化靶向思维,把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内容,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层级,针对性制定“交流式、双线式、滴灌式、菜单式”警示教育“套餐”,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有力推动清廉建设。

  “‘双线’式”警示教育采取线上线上“双轮驱动”。“线上”依托公安县廉政网、“公安清风”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设专题专栏,切实增强纪法宣传教育的震慑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线下”不断延伸“阵地网”,完善“公安三袁家规家风展示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县级平台,倾力打造黄山头镇谢麟廉政文化广场等基层教育阵地,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感受到清风拂面、警示入心。

  “滴灌式”警示教育坚持“1+3”模式,即对每一起查处的案件开展“两会一书”警示教育。宣布处分决定“不走过场”,做实剖析、点评、总结等流程,把“一张纸”变为“一堂课”。撰写案件剖析报告,向案发单位送达“纪检监察建议书”,并参加该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四个决不放过”要求督促其做好案后整改、完善规章制度,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菜单式”警示教育推行“问需—选题—问效”模式,建立分类警示教育资源库,对应不同行业领域、不同职务职级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定期梳理全县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定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读本二位一体“菜单”,及时为各乡镇、部门和单位提供警示教育“菜品”,促进各单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拓展以案说德、说纪、说法、说责、说害的“以案五说”警示教育机制,让党员干部切实“强免疫”“治未病”。(公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