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荆州建设专栏  > 贯彻落实
湖北日报报道:公安县5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红廉课”“家风课”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9-18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陈白云)“贺龙四到南平,为这里的红色历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近日,公安县南平小学五(一)班教室内书声琅琅,师生正在齐声诵读《红色南平》连环画册,拉开该校“清风润校园”活动的序幕。

  开学季,该县87所中小学陆续开学,5万多名中小学生重返课堂。不少学生、家长发现,校园里“廉”味更浓了,家风更“淳”了,“红”色更显眼了。红廉黑板报随处可见,家风故事融入教育课堂中,“少年先锋队”传播着公安红廉“好声音”。

  “红”“廉”“家”风吹进“开学第一课”,是该县纪委监委指导县教育局推进“清廉教育”建设的创新举措。“开学第一课”以“浸润式”“渗透式”的教学方式,引导和激励全县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深植红廉种子。

  校园内,“红廉”从“文件”转为“文化”,从“书本”演为“剧本”,从“教室”走向“操场”。

  公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不断挖掘“红廉”资源,打造“红廉”工程,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红廉知识竞赛、红廉研学之旅、红廉节目演绎、红廉书法展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覃济川1900年出生于公安县仁和垸,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湘鄂西早期的重要革命家之一。1927年10月12日,覃济川率领革命队伍来到湘鄂交界的石子滩,因内部出了叛徒不幸遇害,时年27岁……”9月15日,本土课本剧《革命永远在路上》为实验小学带来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师生们跟随剧情一同感受革命先烈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为落实“双减”政策,县实验小学设立了课后托管“乐趣苑”,为学生量身打造丰富多彩的“红廉”主题活动,真正让廉洁文化、红色基因入脑入心。该校校长危勇介绍,除倾力打造一墙、一柱、一廊“红廉景观带”,还自编本土“红廉”教材,让“好故事”从“故纸堆”里走进“大课堂”,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文化自信。

  “以‘廉’润心田,用‘红’育美德,是建设清廉校园绿水青山的必然要求,也是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题中之意。”该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君说。

  “袁氏家规核心理念是‘立德’和‘做人’,注重内在品格的养成与人生事业的发展,并始终把人生道义与对国家社会的责任放在首位……”9月16日上午第三节课,公安县实验中学九(二)班学生正以笔直的坐姿、饱满的精神,开启了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家风进校园,家训润学子。公安县纪委监委以纵深推进“宣教月”活动为契机,督促县教育局、实验中学组织新入学的新生们上好“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让好家规家训看得见、记得住、学得到、能遵守。

  “正因为‘三袁’兄弟受到敦厚家风的熏陶,才成为人品、文品、官品俱佳的典范。我一定勤学节俭、严格自律,用实际行动将好家风传承发扬下去!”九(二)班学生陈鸽子激动地说。

  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充分发挥家风教育、示范、熏陶和浸润作用,让莘莘学子将好家风讲出来、传下去、亮起来,为建设“清廉教育”提供道德滋养、精神动力和人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