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荆州建设专栏  > 贯彻落实
湖北日报报道公安县: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出实效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1-08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 陈白云)“扬正气户户焕彩,树廉风家家增辉。”这是贴在公安县毛家港镇红光村文化馆门口的一副对联,馆内有一个廉政文化室,它不仅是村廉政“文化苑”,还是群众“连心室”。

  该村纪检监察信息员李志平定期在“廉苑”“坐诊把脉”,听民情民意、收民声民心,整理、梳理并协调处理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另外,镇纪委干部每月至少抽出一天在“连心室”接访群众,构建“收集、过筛、调处、反馈”闭环式廉情信息处置模式,把纪检监察工作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同时,该村全面实施村事务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和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制度。不断完善村民询问答复制度,设立“三务”专栏和“三务”信箱,村监会主任定期查阅“三务”信箱,村两委组织研究并于两周内在专栏公开答复,及时消除村民误解。在外打工或生活的村民则可以通过村务微信群直接咨询、提问、建言,全面打通基层干群沟通的“最后一屏面”,更让每个村民都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一分子。

  这是该镇探索构建清廉村居建设“1+X”模式的一个缩影。

  该镇鼓励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挖掘、收集和整合史料文献、民间故事中的廉政文化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新时代党建引领村居治理等工作,以丰富的形式承载、展示、彰显清廉内涵,打造“一村一品”:曹咀村的村规民约积分制,让村民自治热情一度高涨;响当口村立足妇女群体,组建“广场舞”廉音传播、“大嫂”矛盾调解团队,带动村风民风向善向好。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出亮点。”公安县毛家港镇纪委书记赵娣表示,该镇正结合湖北清廉村居建设“四大行动”和清廉公安建设目标要求,正组织精干力量编制“清廉村居”建设脉络图,分为“清廉组织、清廉文化、监督机制”三大块,实行“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确保“清廉村居”创建内容更加全面规范、过程更加透明、职责更加明晰,让村居开遍“清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