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荆州建设专栏  > 海采大家谈
观点 | 建设“清廉荆州”,怎么看?怎么干?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1-02-09

  编者按:2月5日,中共荆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提出要奋力推进清廉荆州建设,开展清廉创建活动,弘扬传承清廉文化。全市党员干部高度关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清廉荆州建设为抓手,着力建设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合、文化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让清廉文化如春风细雨,长久滋润荆江大地。

  市纪委全会提出了奋力推进清廉荆州建设的目标,推进清廉元素向各个领域和层面渗透,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有效方法,是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压实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聚焦纠治“四风”,真正做到化风成俗。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查纠“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要强化典型问题通报曝光,警示震慑与廉政文化浸润同向发力,做到固本培元,为建设“四个荆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荆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俊

  清廉是城市文化的底色,发展的软实力。建设清廉荆州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荆州落地生根的创新载体和重要抓手,是建设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四个荆州”的重要内容和应有之义。要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思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要按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要求,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要结合深入推进“十进十建”工作做好结合文章,以清廉单位为抓手,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家庭等“清廉单元”创建活动,全领域、全方面系统推进。

  ——荆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方文发

  清廉荆州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创新载体。要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广角度开展创建清廉荆州的宣传活动,督促监督单位将清廉创建列入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要继续扎实开展“十进十建”和宣教月活动,坚持警示震慑、纪法宣教、文化清润同步发力。要让“家风滋养好作风,好作风涵养好家风”的思想深入每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心中,带头正品行、立家规、严家教、树家风,不断促进和带动全市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着力营造全社会浓厚清廉氛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清风正气就在身边。

  ——荆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潘莉

  推进清廉单位建设,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清廉建设中要为干部群众当好示范引领,发挥好“头雁效应”,推动形成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合、文化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

  ——松滋市斯家场镇党委书记刘德勇

  要下大力气开展清廉学校创建活动,将清廉建设纳入学校国民教育体系,让学生进入学校就接受清廉教育,使之从小就认同廉洁的价值理念,以建设清廉学校新成效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松滋市教育局局长郑奎

  清廉荆州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贯通上下、联通左右,以点带面、抓纲带目,全域推进、全面共进,推动清廉元素向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环节渗透,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公安县埠河镇纪委书记高航

  要建设清廉荆州,必先有清廉之党员干部、清廉之公职人员、清廉之纪检监察干部,而后有清廉之政府、清廉之机关、清廉之家庭。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正心正行,以清廉之我们推动清廉荆州建设。

  ——洪湖市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刘勇

  规范权力运行,促进行政审批全流程公开和跟踪问询,应该作为清廉荆州建设的题中之义。建议建立清廉荆州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以“码”上扫,实现线上“晒权”“督权”和“维权”。

  ——石首市笔架山街道办事处纪工委副书记易长伟

  (责任编辑 袁敏 夏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