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荆州建设专栏  > 解读评论
到2025年底,群众就医满意度大幅跃升、医德医风明显改善——湖北清廉医院建设锚定“五好”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9-28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健康平安,是人民的期盼。

  清廉医院建设,是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清廉湖北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

  什么是清廉医院?怎样建设清廉医院?近日,省纪委机关、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清廉医院“画像”,为湖北清廉医院建设明确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清单,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为清廉医院“画像”、确定建设目标

  实施意见指出,清廉医院是“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模范医院。这一定位,为全省清廉医院建设锚定“五好”标准。

  湖北清廉医院建设的工作目标是:到2025年底,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运行更加顺畅,各医院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更加自觉,公权力运行阳光高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基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清廉医院建设各项长效机制成熟定型,药品耗材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环节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治理,医疗服务行为规范有序,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就医满意度大幅跃升;医院领导班子崇廉拒腐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稳固筑牢,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纪法意识、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广大医务工作者职业操守、职业精神进一步树牢,清廉文化深入人心,医德医风明显改善。

  各种措施回应社会关切、推动清廉建设

  该实施意见结合我省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五好”清廉医院建设6个方面共18项重点任务。

  6个方面包括加强医院党的建设、规范医院运行机制、完善医院权力监督机制、加强医疗行业作风治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执纪执法工作机制。

  该实施意见回应社会关切,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和要求,大力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清廉医院。

  在广大患者关心的“规范医疗行为”问题上,该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对医务人员医疗行为规范性的监督管理,建立大型医用设备检查结果点评制度、处方审核与点评工作机制,建立药品、耗材的跟踪监控和超常使用预警制度,指导医务人员使用适宜技术和药物因病施治,促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

  在广大患者关心的“加强医疗行业作风治理”问题上,该实施意见要求“对全省各级各类医院存在的不合理医疗检查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降低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严厉打击和查处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开展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行动。”“严防各种形式回扣,压缩‘红包’‘回扣’产生空间,构建打击收送‘红包’‘回扣’的长效机制。”

  该实施意见强调,“坚决打击医药企业商业贿赂行为,构建清正廉洁新型医商关系,斩断医务人员与药品耗材供应商之间的利益链条,促进合理用药和规范行医。”

  针对广大医务人员关心的“健全医务人员激励机制”问题,该实施意见要求“全面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合理调控各级各类医院间收入差距。”“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指标和方式方法,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动价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陈久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