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荆州建设专栏  > 解读评论
清廉机关 |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共创共建持续深化拓展清廉机关建设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19

  “看到昔日的领导声泪俱下地自白、痛心疾首地忏悔,从身边人变成片中人,感到触目惊心、直击灵魂,这样的警示教育效果太震撼了……”观看警示教育片《围猎陷阱》后,商务厅一名党员干部不禁感慨道。

  党政机关在清廉湖北建设中具有示范带动作用,是政风、民风的“风向标”。2021年8月,省委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湖北建设的意见》后,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牵头责任单位,迅速会同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全省清廉机关建设提供了详细的“操作指南”,并推动在省、市、县三级机关形成了党组(党委)主抓、机关党委牵头抓、职能部门协同抓、机关纪委监督抓的工作态势。

  建设清廉机关重点是聚焦“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慵懒散”等“机关病”,紧盯管人管钱管审批岗位,整治各类权力设租、寻租问题。

  “针对靶向梳理出来廉政风险点,加强过程管理,建立每天‘早安排、晚检查’,每周‘双碰头’机制,严格规范执行水利工程施工流程……”湖北省碾盘山水利枢纽工程局相关负责人提起“清廉工地”建设如数家珍。这是湖北省水利厅构建“阳光工程清廉水利”的一个具体做法。近年来,省水利厅将工程建设全链条划分为8个方面20个重点环节,梳理排查出薄弱环节45个、廉政风险点29个,有针对性地堵塞漏洞,编制了《水利工程建设监管规章制度清单》,收录各类规范性文件196项。

  清廉文化在清廉机关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湖北各级党政机关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清廉文化建设的意见》,倾力打造新时代清廉文化建设高地,全方位厚植清廉理念。2022年8月,湖北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千余名党员领导干部现场观看话剧《钱瑛》。该剧再现新中国首任监察部部长钱瑛同志对党忠诚、不忘初心、实事求是、铁面无私、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的政治品质和崇高风范,演员们感人至深的表演,引得观众不时落泪,也获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去年8月8日上午,湖北省直机关第八届“清风颂”廉政书画展启动仪式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青年论坛在省图书馆举行,现场展出240余幅优秀作品,9名优秀年轻干部代表走上讲台,讲述身边廉洁故事、交流拒腐防变心得体会,整场活动以青年干部为主角,通过青年干部看、青年干部讲、青年干部听、青年干部悟,现场200多名年轻干部产生强烈共鸣。

  图为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省直机关第八届“清风颂”廉政书画展启动仪式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青年论坛

  “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争取早日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充分发挥典型带动牵引作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会同7家责任单位制定了《清廉机关建设考评细则》,精选7家党建引领过硬、清廉基础较好、示范带动较强的省直单位作为首批联系点,定期加强调研指导、专业辅导、工作督导,使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看有榜样、学有经验、做有借鉴,以此巩固先进、推动一般、鞭策后进,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去年9月至10月期间,湖北省直机关利用2个月时间,集中开展“清廉机关·金秋行”主题系列活动,提炼总结10个优秀工作法和20个典型案例,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

  图为湖北省碾盘山水利工程建设局在项目施工现场部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清廉机关建设只有融入省委中心大局才能激发更大地动能、体现价值。湖北各级党政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创建“党员先锋岗”等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共同缔造等活动中担当作为,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清廉机关贡献。2022年,省交通运输厅深入市场主体,引导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交通物流助企贷款11.22亿元,省科技厅助企纾困立项176个,给予资金支持9250万元。(郑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