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荆州建设专栏  > 解读评论
清廉医院 | 省卫健委:锚定“五好”促清廉医院建设纵深推进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19

  “标本兼治:病症要缓解,病源要根除。反腐倡廉也要惩防并举,坚持预防和惩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治未病:即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党风廉政把预防腐败放在重要位置,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步入荆州市中医医院,独特的“廉心药语”印入眼帘。

  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通过聚焦党建责任体系建设,压实清廉医院工作重点,医院党委印发《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清廉科室示范创建办法》,将清廉医院建设理论学习、日常教育、遵规守纪、医德医风、“红包”“回扣”治理等15项考核指标,压实到全院各科室。

  在恩施州中心医院,每位有处方权的医生都有一本“处方驾照”。这本驾照1年被授予12分。如果被发现在处方中存在不合理用药等违规情况,将采取扣分及罚款等处罚。分一旦扣完,停止“处方权”,培训合格后才能继续“行驶”。

  ……

  医务人员进行廉洁从业宣誓

  医者仁心,更需医者廉心。清廉医院建设,是清廉湖北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福祉。2021年,为贯彻落实省委出台的《关于推进清廉湖北建设的意见》,省纪委机关、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清廉医院是“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模范医院。同时,围绕加强医院党的建设、规范医院运行机制、完善医院权力监督机制、加强医疗行业作风治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执纪执法工作机制等6个方面,明确了清廉医院建设的“时间表”“任务图”。清廉医院建设迅即在全省各个医疗机构推开。

  召开清廉医院建设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推进省直部门间协作联动;提升与纪检监察部门协作效能,联合驻委纪检监察组到医疗机构开展暗访督查,共商对策、突破瓶颈问题;各级卫健部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联合督导,形成事前共同研究工作重点、事中及时提交问题线索、事后有效纠治问题的工作机制。省卫生健康委聚焦清廉医院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瞄准靶向,精准发力,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厅际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健全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动清廉医院建设纵深开展。

  规范医疗行为,加强行业作风治理是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内容。2022年,湖北省清廉医院建设领导小组印发《湖北省2022年清廉医院建设重点工作方案》,强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整治医疗乱象,持续打击“欺诈骗保”,严厉打击医疗领域虚假广告,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及用药安全常态化检查,开展政府采购管理三年专项行动。坚持以查促改,提升公立医院管理水平。制定2022-2025年公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省、市州有计划、分批次、按年度开展巡查工作,目前共完成28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巡查。通过医院巡查对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运营管理、财务管理、行风建设等情况开展全方位“体检”,以查促改推动医院加快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