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荆州建设专栏  > 解读评论
清廉国企|省政府国资委:全面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19

  “政治生态晴朗、党风企风清正、政商关系清亲、从业行为清廉、营商环境清明”,文旅集团提出明确的清廉国企工作路径。

  机场集团会同民航监管局、空管局、机场公安、南航等9家驻场单位共建“湖北民航大监督体系”,形成一体贯通、协同联动监督格局。

  在清廉湖北整体布局中,清廉国企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单元,在国企发展中居于基础性地位、发挥保障性作用。2022年,省政府国资委印发《省政府国资委清廉国企建设工作清单》,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通过《省政府国资委党委2022年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点》,明确省属企业的工作任务,并作为年底考核重要依据,多措并举推动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

  2022年3月29日,组织召开全省清廉国企建设工作推进会,各市州国资委、部分中央在鄂企业、省属企业相关负责人约150人参加。4月29日,联合省工商联召开清廉企业建设协调会,省直3家牵头单位和7家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压实各方责任。省政府国资委深入市州和省属企业开展清廉国企调研督导,随机抽查各单位培育的清廉国企示范点,与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座谈,查阅台账资料,及时掌握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为深化清廉国企建设,针对省属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督促企业做好改革重组“后半篇文章”落实落地,省政府国资委制定了党委开展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相关方案,组织开展“十个专项整治”。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强化“发现不了问题就是问题”的理念,多方位、无遗漏、全覆盖,全面从严,一查到底。

  联投集团在层级压降领域,紧盯清理121家公司的年度任务,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纪检、审计部门同步进驻督导,推进企业“瘦身健体”。开展招投标采购自查自纠,重点关注邀标、询价等非公开项目,20家二级公司梳理项目500余个。长江产业集团结合月度、季度、年度经营调度分析,紧盯产业投资、基金运管、资产整理、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重要事项,嵌入式对重大项目开展全程监督。同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债权清收、涉诉资产处置三个专项整治,启动“630整改行动”。

  为增强清廉国企建设实效,省政府国资委坚持清廉国企建设与国企改革深度融合、同步推进,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解决影响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文旅集团出台清廉国企建设行动举措,将清廉国企建设与落实集团“十四五规划”、国企改革任务协同贯通,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全过程。健全完善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建成工程、资产等4个数字管理平台,金融风险管理信息系统被省纪委评为优秀创新案例。中南建院扎实开展内控体系建设;全面排查债务风险隐患,强化资金内控重大环节监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并就公司财务收支、重点项目组织开展内部审计;紧盯公司工程总承包重点项目中南科研设计中心,加强监督检查、日常提醒,该项目荣获湖北省建筑施工现场“六个工地”示范项目。

  省政府国资委印发《关于培育清廉国企示范点的通知》,从四个维度制定了“清廉国企示范点”标准。分批次选取工作基础好、有行业代表性的46家企业开展示范点创建培育,指导其建立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扎实开展培育,通过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培育先进典型,强化辐射带动。交投集团楚天公司打造“五大工程”,建设清廉楚天,荣获国家及省部级荣誉120余项。联投集团东湖高新打造“五彩廉”廉洁文化品牌,推动生产经营与廉洁文化深度融合,《党员生活》以“为有源头廉花开”为题进行深度报道。铁路集团开展“廉洁进项目、创清廉项目”活动,全力建设安全、优质、高效、廉洁工程,实现了清廉项目建设全覆盖。

  召开清廉国企、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委党委书记、主任讲授专题廉政党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活动……省政府国资委注重文化引导,涵养清风正气。

  据统计,宣教月期间省属企业共有79000余人次接受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组织观看优秀廉政文化作品共计6万余人次;制作警示教育片及廉洁视频571条,开辟党纪法规专栏1065块;推举廉政典型649个,编印警示录5487条。面向中央在鄂企业和省属企业开展“倡清廉 促发展”廉洁剧场活动,部分优秀作品在湖北国资微信公众号进行系列展播,进一步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省政府国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