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荆州建设专栏  > 解读评论
清廉民企丨省工商联:创新推动清廉民企建设 激发民营经济发展“廉动力”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19

  “清廉是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更是生命力。清廉、干净的氛围也深受员工青睐,公司离职率是全国同行业最低水平,销售利润连续正增长。”近日,黄石市人本轴承公司董事长感慨地介绍了清廉建设给公司带来的新变化。

  据悉,该公司坚持以廉治企,内部关系简单,同事聚餐必须由职务高的买单,执行礼品拍卖制度,业务往来中收到的礼品一律上交拍卖,所得款项列入员工专项福利经费,由工会统一使用。

  我省开展清廉湖北建设以来,越来越多像黄石市人本轴承这样的“清廉民企”被大家熟知,“清廉”成为湖北民营企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民企兴则经济兴、湖北兴,民企强则经济强、湖北强。清廉民企是清廉湖北建设必不可少的一环。”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2022年,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工商联发挥牵头单位作用,将清廉民企建设融入“两个健康”大局,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民企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全省推动清廉民企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省工商联始终在引导民企清廉创建中突出政治要求,引导民营经济人士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湖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举办了全省民营经济人士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暨第32期亲清政商座谈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对面听取企业家诉求意见,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回应民企关切,为民企排忧解难。“清廉是‘两个健康’的应有之义,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线保障。”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胡勇政表示。

  省工商联积极为民营企业“代言”“撑腰”,在全国省级工商联中率先建成“全省一张网、三级全覆盖”的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体系。截至2022年12月31日,投诉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达104万户,认证企业超97万户,全省受理诉求2242件,已办结2230件,办结率99.46%。平台24小时服务不打烊,努力打通服务民企的最后一公里,把清廉民企建设体现到服务民企的方方面面。

  “清廉民企建设需要‘政’‘企’两个主体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党蓁表示,开展清廉民企建设的前提,是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民企心无旁骛谋发展。

  针对清廉民企“怎么建”“建什么”等问题,省工商联在全国省级工商联中首个出台《清廉民企建设评价标准》,建立“三好四有五不”的评价体系。“三好”即法人好、队伍好、口碑好,是清廉民企建设的核心指向,重在突出企业法人代表、决策层和高管在清廉民企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有”即有组织、有制度、有文化、有活动,旨在不断规范企业内部建设,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五不”即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逃废债,是所有民企必须坚守的底线,也是开展清廉民企建设的外在表现和成效。

  全省各级纪委和工商联扎实开展清廉民企示范创建,在不断规范企业内部建设同时,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树立“清廉为发展、发展促清廉”的良好导向。在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湖北省19家企业入围,较上年新增3家,数量居全国第7位、连续五年稳居中部第1位。(省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