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荆州建设专栏  > 解读评论
清廉家庭丨省妇联:清廉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23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近日,家住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向先生,正辅导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诵读《三字经》。在湖北,家长们通过让孩子接触传统文化、言传身教,传承好家风。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2022年,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要求以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勾勒出“路线图”。省妇联先后牵头起草并联合责任单位印发《关于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实施意见》《清廉家庭建设责任单位职责任务和工作制度》《湖北省2022年清廉家庭建设重点工作方案》,为各地、各单位做好清廉家庭工作强化政策保障。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户“最美家庭”就是一个标杆。多年来,省妇联持续推进寻找“荆楚最美家庭”活动,这里有我们熟悉的伉俪携手、同心战疫的张定宇家庭,有绝壁凿路、天堑成通途的王光国家庭,有以廉为荣、与盲妻为伴的李伟业家庭,有执着做事、清白做人的陈海燕家庭……无数荆楚最美家庭引领带动着身边更多家庭崇德向善,争做最美,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2022年湖北省“荆楚最美家庭”揭晓仪式

  “父亲是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曾任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指挥所作战领航员,因作战有功,多次立功受表彰。退役回湖北老家任县经委副主任,分管技术改造工作。”2022年9月30日,省妇联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政府采购中心)向2022年30户“荆楚最美家庭”颁发证书,并面向省直机关干部代表举办了一场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会上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代表方红分享自己的家风故事。一句“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萦绕在每个人耳畔,驻留在每个人心中,感动现场,掌声雷动。

  当前,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正不断从党政机关干部家庭向普通群众家庭延伸,实现全域覆盖。在黄石,以清廉家庭为代表组建了“1+N好家风宣讲团”,通过分行业、分专题“定向投放”家风好故事;在咸宁,“清廉家风接力”活动,通过“五进”方式,在家庭之间开展清廉家风“接力赛”;在黄冈,依托28个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发出“黄冈市百万亲子家庭红廉家风打卡路线图”……

  湖北省妇联创新传播手段,打通“网络关”,让廉政家庭教育“润物细无声”“良久有回味”,开辟“清廉家庭”专栏,设计制作了“清廉家庭文化云地图”,发挥全省90个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实践育人作用,为各地合理规划清廉家庭建设路线图,打造“行走的清廉课堂”。在武汉市纪委监委指导下,武汉市妇联创作清廉家风原创歌曲《明月入怀》,并组织武汉“1+8”都市圈最美家庭参与MV拍摄并广泛传唱,在抖音上设立“清廉家风我来唱”话题,点击播放量达10万次。宜昌枝江市拍摄微视频《好家风・我先行》,通过网络平台推送,使党员干部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接受廉政教育,让清廉家风主题教育从“指尖”到“心间”。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位,也是妇联组织工作的传统阵地和优势领域。省妇联发挥“联”字决,主动与相关部门共商共谋,积极探索清廉家庭与清廉村居、清廉机关、清廉文化融合共建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工作合力。

  携手省农业农村厅,将清廉家庭示范点打造融入清廉村居建设中,将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等清廉元素融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中;联合派驻纪检组,参与编写廉政教育读本《良好家风在弘扬》,宣传我省清廉家庭感人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带动更多家庭崇德尚廉;在党风廉政宣教月期间,同省直机关纪工委在省图书馆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家和万事兴”家风家教主题展,集中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革命先烈、当代优秀共产党员、“荆楚最美家庭”的家风故事;与省文明办开展“万户家庭讲家风故事”音视频征集宣传活动,各地共推荐870部作品参与省级评选,在“湖北e家庭”平台展示308部优秀音视频,发动网友学习传播,营造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社会风尚……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清廉家风建设,推动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协同参与的格局,不断凝聚家庭‘清廉’力量,共绘清廉建设‘同心圆’。”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