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市纪检监察 > 县市传真
洪湖市:刀刃向内锻造“铁军”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和纪律建设整治活动启动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6-05

  为着力解决洪湖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和纪律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队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6月5日,洪湖市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暨作风和纪律建设整治活动部署会,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和纪律建设整治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要求,洪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熊义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荆州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暨作风和纪律建设整治活动部署视频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赵乐际书记、王立山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建设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宣读了《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作风和纪律建设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重申了纪检监察干部“十五不准”“十一不得”纪律要求。

  整治内容:坚持实事求是、务实重行,重点解决思想僵化、作风漂浮、效率低下、担当不足、纪律松弛等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解决思想僵化,破除因循守旧的问题。重点是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全面,思想认识和政策理论水平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不相适应,不积极求新求变、不及时分析研判、不主动研究解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够精准,习惯用老思想、老办法、老一套解决问题。

  解决作风漂浮,破除华而不实的问题。重点是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本级纪委常委会工作部署应对不足、标准不高,缺少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主要是解决“五多五少”的问题,即安排部署多、督促落实少,交差应付多、求质求精少,等靠依赖多、主动推进少,相互推诿多、整体联动少,认领表态多、结账落实少。

  解决效率低下,破除敷衍应付的问题。重点是解决“三心”不够的问题,即工作积极性不高,推动落实不力,跟踪问效不够,缺少上进心;履行职责不主动、不深入,庸懒散慢、等磨靠拖,效率低下,缺少事业心;信访件、问题线索处置和转办不及时,上级交办件和群众信访反映问题调查不认真,办理偏慢超期,缺少责任心。

  解决担当不足,破除漫不经心的问题。重点是解决“不敢、不愿、不想”的问题,即担当精神不够、斗争精神不强,拈轻怕重,患得患失,不敢动真碰硬;怕负责任、怕担风险,习惯于明哲保身,甘当“老好人”“太平官”,不愿得罪人;面对存在的问题捂着盖着,“新官不理旧账”,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遇到问题绕着走,不想直面问题。

  解决纪律松驰,破除口大气粗的问题。重点是遵守上下班纪律、学习纪律、会议纪律、食堂用餐时间规定不严;参加中心工作、机关集中活动不积极;执行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请示报告制度不严;接受与工作无关的公款接待,搞请客送礼、拉帮结派等“小圈子”和庸俗关系;落实办案工作纪律不严,跑风漏气,干预案件办理、打听案情,以案谋私、搞利益交换,办人情案;对待干部群众态度生硬、简单粗暴,执纪执法过程中口大气粗、颐指气使;利用职务职权影响办私事,捞取个人利益。

  熊义虎指出,省、市两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为我们进一步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指明了方向;“十五不准”“十一不得”纪律要求,为我们聚焦主责主业、规范执纪执法重温红线,再敲警钟;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内容、方法步骤,我们要坚决执行,将整治活动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抓成习惯。

  熊义虎强调,开展作风和纪律建设整治活动是我们正视问题、自我完善、刀刃向内、自我提高的政治课题。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认清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的重大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深究细查作风和纪律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保持高压态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锤炼过硬作风;要淬炼忠诚铁军,以铁一般的纪律从严从实加强自身监督。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和纪律建设整治,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持保障,为洪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洪湖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区办纪委书记、副书记,市委巡察办班子成员,委机关各部室、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